【一曼有约】坚持创业,还是回家生娃?

  倾诉人物:摇摇

  倾诉时间:5月

  我想自己做点事情,既能赚钱贴补家里,又能实现个人价值。

  但是他坚决不同意,让我回家专职照顾孩子,备孕二胎。

  他是独子,他家一直想要个儿子。二胎就一定是儿子吗?不是就继续生?

  我不想生,孩子有一个就好。人生不只是养育孩子、照顾家人,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沟通多次无效,他说不生就离婚。

  很气愤,也很纠结……

  一

  几年前,我们结婚了。公公婆婆当着我的面表态,以后有孩子了他(她)们帮着带,不影响我们工作。

  怀孕后,婆婆嘘寒问暖,让我多吃点有营养的东西,说当娘的身体好孩子身体才会好。

  在医院痛苦挣扎生下女儿后,盼望婆婆能早点来帮着带孩子。我没有经验,自己的妈妈在外地,没有退休不能来帮我。婆婆办了病退,她有时间,而且她早就允诺的。

  然而,婆婆没来。她打电话说最近身体不好,在吃中药调理,过来帮不上忙反倒会拖累我们。

  很失望,我小孩心性,较真,认为说过的话就要兑现。婆婆不能来让我很失望,但隔得那么远,我总不能抱着娃回去看她是否真的病了不能来帮忙,去当面指责她说话不算数。

  有时,我胡思乱想,怀疑生的是女儿让公婆失望,所以婆婆才不兑现承诺。丈夫说他妈妈人老了难免病多,当初就是办的病退,现在身体不好来不了很正常。

  指望不了别人,只能靠自己。月子期间,我和丈夫谈得最多的就是产假满后谁带孩子。他让我在家带孩子,等孩子大一点再出去工作。我不情愿,一是做家务、带孩子我不擅长,二是我怕长期在家带孩子顾此失彼、想东想西,和社会脱轨成怨妇。

  他经常给我洗脑,说孩子小需要爸妈的陪伴,若我俩都出去工作,一来孩子会孤单,二来请保姆担心照顾不好。他说,你就安心在家带孩子,以后工资我全交给你,我努力工作挣钱,保证饿不着你们娘俩。

  我妥协了。他承诺等孩子大一点,他妈身体好点了能来照顾孩子,就让我出去工作。

  全职在家,锅碗瓢盆、油盐浆醋、洗洗涮涮,我不再着眼职场得失,全身心扑在丈夫和孩子身上。很早起床,给早起的女儿洗澡、换衣、喂奶,然后给丈夫准备早饭。丈夫吃饱上班后,我洗碗收拾。然后,抱着女儿出门买菜,回家逗她玩、哄她睡觉,叠床上散乱的被子,洗全家换洗的衣服。

  匆忙做完,女儿醒了,再次喂奶,陪她玩,哄她睡。然后准备下午的饭菜,中午丈夫不回来我通常是胡乱对付一口,要么面包、蛋糕,要么剩饭剩菜。

  每日重复做着这些事,期盼婆婆早点来搭把手。婆婆电话中一直没有明确要来的日期,我问丈夫,她是不是不来了?

  丈夫支支吾吾,说身体好了就会来啊。

  二

  宝宝一岁了,我在网上买了中式服装,和丈夫带着她去拍照做影集,吃了蛋糕。

  我问丈夫,你妈妈到底来不来?如果她身体不好来不了,就确切告诉我们,我们好早做打算。

  丈夫问,打算什么?

  我说,找保姆啊,找工作啊。

  丈夫不乐意,说请保姆费用贵,还不容易碰到好保姆;你找什么工作啊,工作重要还是孩子重要?

  我说,当然孩子重要,可是我总不能为了孩子一辈子不工作吧。

  丈夫说,再大点吧,现在这么小,放在家里不放心。

  我不乐意,他说的话虽然有道理,但我不想为了孩子一辈子闷在家洗涮煮炒。

  他生气说,你要找工作可以,必须朝九晚五,不能加班,不能出差。

  到哪去找朝九晚五、不加班、不出差的工作?他提这样的要求就是存心阻难。

  我想上班,不只是想混吃混喝有社交,而是想多劳多得,凭能力挣钱,有自己的事业,有上空的空间,能实现个人价值。

  我不喜欢目前的身份标签,是某某的老婆,是孩子的妈妈,是照顾家人无薪的全职主妇。我的个人价值不只是能洗洗涮涮,我还能干其他的。

  而且,我厌倦了埋头于无尽的家务中。生活不只眼前的苛且,还有远方。我想挣很多的钱,而不是只满足于他提供的温饱;我想挣更多的钱,希望五十岁实现财务自由,想买啥买啥,想出去玩就出去玩,能给孩子提供好的教育条件,能给父母安稳的晚年;而不是像现在用一分都要精打细算,一家三口全指着他的薪水过日子,哪里还敢期盼用他的钱去远方,给父母安稳的晚年。

  打定主意,我暗暗筹备。每天做完家务后,就带着女儿逛街,找门面开花店。

  徒步走,坐公交,慢慢看,终于找到一家性价比不错的小门面,请人装修设计、寻找供货基地。请花艺师能省很多事,但花店初开本钱有限,而且请的花艺师不稳定,工资低留不住,工资高我怕生意差支付不起,便在网上找视频、买书学习花艺及运营。

  他生气,与我约法三章,不能耽误照顾孩子,不能让孩子有半点闪失。

  我郁闷,这个承诺要照顾我一辈子的男人不想着怎样帮我筹备花店、拓展生意,反而百般阻拦。

  花店开了,我拜托朋友、以前的同事帮忙推广,暗暗发誓一定要做个样子给他看。

  有了花店,我对孩子和他的关注少了,照顾得不如以前好。花店做的全部是鲜切花,主要服务结婚人群、过生日、开业的鲜花需求,花的种类和造型要事先和客户沟通好。生意好时,偶尔凌晨3点起来扎花车,碰到新娘住得远、婚车走得早的,有时候凌晨1点起来扎花车。

  出门早顾不上孩子,我叮嘱丈夫,让他给女儿穿衣、洗脸、煮饭,送到我店里来他再去上班。他不耐烦,每次回答没笑模样、没好言语。我看着就来气,我这么辛苦还不是为了这个家。

  三

  日子磕磕绊绊地过着,偶有吵闹,能过。

  二胎放开后,他和他爸妈想要我再生一个。他说,他是独子,二胎最好是儿子。

  我不知道这是他的真实想法,还是他受了公婆经常的电话熏陶,才在我面前反复强调:生二胎,生儿子。

  时至今日,还执着于生儿子、传宗接代的想法有点可笑。老辈人这样想还能理解,是以前的时代、社会造成的。但他好歹也是在一线城市读的大学,受过高等教育,竟然还对生儿子传宗接代有执念,让我不能理解。

  他振振有辞,女人嫁人后生孩子随夫家姓,自家姓再无人延续,就断了根。

  我反问他,你这是不是提醒我,我家的姓被我断了根?那我把孩子的姓改过来。

  他眼一瞪,你敢!中国自古孩子都是随父姓,凭什么你要改过来。

  我知道他是担心女儿长大嫁人生孩子随父姓,他的姓便在他这代止步了。这肯定是公婆的真实想法,然后又日复一日地念,二胎放开给了他和他父母希望。

  孩子随夫姓,我没意见,一来中国传统确实如此,二来随谁姓都是我们的骨肉。二来谁能保证这姓就能代代相传,就算代代相传没出息又有什么用?反倒辱没了祖先。

  以后家里经济条件好点后,他提出要生二胎我没意见。家里有两个娃热闹一些,以后我们老了、去世了,孩子们可以互相照顾。

  我反感的是,他一再强调最好是儿子。听他的意思,二胎如果还是女儿的话,他和公公婆婆肯定还会再让我生,倾尽公公婆婆一生的积蓄,保障我们的基本生活,一直生,直至生出儿子。

  这让我想到了小品《超生游击队》,以前看小品时只觉得好笑,没想到这好笑的事情发生在自己家里,而我要满足丈夫和公公婆婆的要求,只能生、生、生,直至生出儿子。

  花店刚开张,我根本没精力、没心思配合他生二胎、生儿子。

  我不答应,他恼火。女儿生病发烧,让他找到了关花店的理由。

  那天,女儿低烧,食欲不佳,萎靡不振。我忙,没带女儿去医院看病,到药店买了感冒药、退烧药,给女儿服用。女儿不舒服闹腾,一直哭。我给他打电话,让他抽空来接女儿去医院。他匆匆赶来,去医院回来后大发牢骚,说女儿是手足口病,再耽误治疗危险;他骂我,一心扑在店里,每天就知道赚钱,不管女儿的死活;他说以前约法三章,我开店不能耽误照顾孩子,不能让孩子有半点闪失,现在我没有做到,就应马上关掉花店,回家专心照顾孩子。

  忽略了女儿,我心里也不好受。如果条件允许,如果店走上正轨,如果店里不用我事事躬亲,我怎么不想好好陪女儿、照顾女儿呢。

  女儿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生病了他心疼,我更心疼。但因为一次手足口病,就放弃我付出诸多心血、已经盈利的花店,放弃我创业的初衷,我坚决不同意、不答应。

  我不妥协,决定请个初级花艺师,简单一点的话交给她做,抽出时间照顾女儿和拓展业务。这个行业有深挖的潜力,婚庆服务是一块不小的蛋糕,做好做大后还能拓展酒店大堂、小型庭院等设计造型。

  他大怒放狠话,让我要么回家带女儿、生儿子,要么离婚。

  我不想重回家里全职洗涮度日,家事做得再好没有成就感。做好家事、带好孩子他认为全职做应当应份,做不好就会被数落。若自身的个人价值要由孩子来体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孩子成绩好,读名牌大学,读研,读博,找到好工作,或挣到大钱,成人后嫁娶幸福等等,才有可能会被人赞誉,称是个好女人、好妻子、好妈妈;倘若孩子体弱多病,读书成绩不好,未能读名牌大学,没有体面的工作,或挣不到大钱,嫁娶不顺等等,则女人多年的付出就会被全盘否定。

  我不想做这样的女人。我想家庭、事业兼顾,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买得起好车,住得起好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

  和他沟通多次无效,他仍以离婚威胁,我气愤、纠结……


  (记者易嫚)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