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学校社会联动 建立安全预警机制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维护和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是全社会共同肩负的责任。日前,记者从黔江区教育部门获悉,将逐步建立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安全预警机制,助力孩子安全健康成长。

建立家校合作机制。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家校委员会,通过专题家长会、家访等形式,深化家校沟通交流,切实履行好校内、校外监护责任,形成闭环监护;强化留守儿童关爱,畅通家校联络渠道,教育引导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职责。

强化家校联动措施。完善分片、分区域家访制度,教师每学年对学生家庭至少走访1次;学校适时组织亲子教育活动,密切亲子关系;班主任每周通过家访、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与学生家长沟通,适时发出预警提醒。加强家校共育指导。强化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学校家庭教育骨干队伍,将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提升纳入教师培训和评价考核体系;区教科所设置专项课题,探索家校共育理论和实践体系。

建立健全校园全岗全员安全素养提升机制。建立安全素养培训机制。各校落实安全教育培训责任人,建立健全相关培训制度;安排培训经费,确保全岗全员培训到位。教育学分考核,设置安全教育专项培训学分;将安全教育内容纳入新教师入职学习必修科目,作为聘用、转正考核评价指标内容之一。完善日常安全培训措施。注重学习形式的多样化,采取集体学、个人学、脱岗学及社会实践等方式进行;注重学习内容的现实性,特别要对新的安全隐患形式进行及时培训;注重日常教育的常态化,将安全知识学习作为教师学习的必修内容、督导检查的考核指标,同时经常性推送安全教育知识作为学习内容;聘请校外安全辅导员开展日常安全教育培训。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