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春暖花开

◆靳玲

今天是个好日子,很久没出门,走出小区,沿着墙外,向远处的池塘走去。

草越来越绿,绿得绒,绿得光鲜。花越来越香味四溢,红的瓣艳得偏向浓稠。那一抹紫色挺挺身子,花瓣顶端便汪起水亮的光泽。远山连着天,葱葱茏茏染青了天边,云涌动着,白得素净。

池塘里一只母鸭游向远方,几束阳光落在鸭背上,几个金黄的斑点便在鸭背上绣成几朵小黄花。池塘那边不知道什么时候,游来一只公鸭,正伸长脖子向这边张望,母鸭的脚蹼欢快地摆动着,水花优雅地跳跃。

池塘那边的柔柳鹅黄满枝,或下垂,或上斜,或坐,或卧,好不热闹。柳树边的青石蓝得透亮,疑似蓝天一翼落在石头上。

池岸边走来一对老夫妻,他们扛着锄头,还提着篮子,脸上被斜阳涂抹得嫣红。他们来到池塘背后的菜地里,我饶有兴致,跟过去。

菜地不大,却很精致,修整得有棱有角,地里有枯叶,有嫩绿,仔细看,好像是萝卜缨挨着地皮。如果不过来,根本看不见。我明白了,他们要挖萝卜,果不其然,老爷爷负责挖,老奶奶负责捡,萝卜不大,特别水灵,黄萝卜红萝卜,两种。我蹲下,笑眯眯地问,现在的田不多了吧?老奶奶抬头看看我,没有了,我们种了一辈子地,离不开,这不,在这开了一块。老奶奶笑了,她这一笑,我发现,老人满嘴牙齿整整齐齐。老奶奶看着我说,我都八十多岁了,牙是女儿带我去医院镶的,听说是上海做的,一万好几,女儿说人老了,也不能没牙,没牙,吃东西不香。我大吃一惊,就在刚才我估计过老两口的年龄,也就七十多岁吧,没想到都八十多了!

老奶奶说老头都八十六了。我不由得打量着老爷爷,满面红光,几乎没什么皱纹,一双眼睛很亮,亮得纯净。老爷爷只是笑,低头挖萝卜。黄萝卜在他锄下滚动,红萝卜在他锄下跳跃。老奶奶笑着说,我们村里很多老人都像我们一样,平时我们组老年团展开各种活动,使自己身心健康,不给孩子们添麻烦,逢年过节,孩子们欢欢喜喜地回来陪伴。老奶奶索性站起来,不捡萝卜了,和我聊起天。

老奶奶懂得很多,她说这两年,响应政府号召,减少聚集,不然整个村早热闹得不行了,不把天掀翻才怪。我故意逗老奶奶,悄悄聚,政府也不知道。哪知老奶奶把眼一瞪,政府的号召不能不听,我们能有现在的好日子,感谢政府啊!村里家家用煤气管道,这是我们哪辈子修来的福气?这么好的政府,我们感谢来不及呢,哪有不听政府的?我情不自禁地肃然起敬,老奶奶有些激动,脸更红了些,眼睛里亮晶晶闪动着。老奶奶很美,黑眼珠珍珠似的,好看的双眼皮,鹅蛋脸,依然挺直的背。

老爷爷默默地挖着萝卜,见老奶奶没捡,他悄悄地一个个捡起来,放进篮子里。

不知为什么,我心里竟热浪涌动,眼睛有些潮湿。抬眼望去,远处新绿漫坡,花儿欲放。

感动无处不在,就像远处的绿草嫩花,一眼望不到头。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