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读书就是读生活

◆刘刚

随着年龄增长,一些爱好因力不从心而发生了变化,唯独不变的是对书的痴爱。

读书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小时候因为不爱读书而被父母责骂,当我翻开书页的那刻,一切便安静了下来。每次因调皮将要被父母呵斥时,我便迅速拿出一本书来阅读,父母不但熄灭了心中怒火,反而还对我予以鼓励,就这样我渐渐养成了读书的习惯,甚至觉得读书就是我生活的全部。在没有电脑、手机的年代,书籍是唯一能解开心头之谜的工具,为了给试卷上的问号寻找答案,读书是不可或缺的一种便捷方式。尤其高中阶段,大量阅读各类书籍让我在文科班始终保持前三的地位。读书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还得到亲朋好友的赞扬。在那个生活贫困的年代,阅读是我唯一能拿出来炫耀的事情。

参加工作后,各种琐事接踵而至,无形的压力与日俱增,读书逐渐成了一种奢侈。直到有一天去南华寺游玩,一位僧人赠给我几本书,告诉我,游玩只能减一时之压,抽空读书会让你从此没有压力。回家后翻开获赠的《南华经》《六祖坛经》,反复咀嚼,不知其味。既是赠书,好歹也要读完,才不愧于心。于是,我忙里偷闲地翻看,不知不觉竟然看完了。虽不知书中之意,但我知道在阅读的时段里没有过烦恼。掩卷细思,发觉压力的存在只是因为内心无措,倘若细心梳理并设法解决,压力就不再是一种负担。心宽了,路自然就宽了。

长大后读书,不是像学生时代那样非要逐字逐句弄懂悟透,而是通过阅读,让时光变得单纯些、恬静些、温馨些……如此而已。如今,阅读是我每天的必修课,无论多忙多累,睡觉前总会取一本书看上几页。在我床头挨挨挤挤放着各类书籍,摸到哪本读哪本,没有刻意要求,恰如汪曾祺所说:“只要是书,就该翻开来读读。”阅读本是一件轻松愉悦的事情,太过讲究就会成为生活的负担。

读书,就是读生活。别去计较今天该读哪本书,也别去计较个别字词是否理解,只要思路清晰、心态良好,还有什么读不下去的呢?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