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一举摘帽 村容乡貌蝶变展颜

本报讯(通讯员 李西军)4年前,作为曾经的市级贫困村之一的黔江区五里乡五里社区顺利脱贫摘帽。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几年,该社区凝心聚力,不断改善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稳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如今,走进村里,目及之处皆有喜人的变化。

走进昔日的贫困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全新的美丽画卷:一条条道路平坦通畅,一间间房屋错落有致,一片片产业蓬勃发展……村子面貌日新月异,村民生活红红火火,呈现出美丽乡村新景象。这几天,村民张成国便忙着给李子基地的李子树修枝,剪掉多余的枝丫,以便让果子长得更大、更好。经了解,李子基地不是张成国家的,而是该村为了壮大集体经济,把他土地统一流转给村里,由村里统一发展林果、水产等产业,而他自己每年也可以通过土地分红、产业分红和务工得到不少的收入。

“我有3亩多土地,流转给重庆市黔江区佳德源菌业股份合作社。他们种植羊肚菌,我一年流转费有1000元左右,加上给他们务工和产业分红,我们一年有8000到10000元左右,加上我自己搞点产业,这几年生活变化非常大,过得很舒适。”谈到这些年的变化和收入,村民万长猛高兴地说。

坐落在原始灰千山下的五里社区,四面环山,地势较为陡峭,曾经村里主导产业以传统农业为主,且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瓶颈,导致了村里产业不兴,村民不富。如今,加宽改直了村主道路,硬化了多条村道路、产业路,群众出行不再难,产业发展也有了盼头。在村里,500余亩李子、300余亩羊肚菌、300余亩蚕桑、200余亩莲藕正蓬勃发展,村民收益也因此逐年增加。

黔江区佳德源菌业股份合作社负责人王方海介绍,该社流转的土地有200多亩,通过种植羊肚菌、无公害水稻,从2016年就已经见效了,一年纯收入有200多万,周边有40多户村民在种植基地务工,包括土地分红、流转,其中有一些农户最高一年收入2到3万元。

产业发展“走得快”,民生工程“跟到来”。在全社区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该社区还大力实施旧房整治提升工程,实施了改厨改厕、院坝巷道硬化、绿化、亮化等惠民项目。

“这几年的变化硬是大,作为五里社区村民,我深有体会。特别是我们的公路家家户户硬化到位,房前屋后的卫生做得干干净净,每家每户的厕所该改的都已经改了,厨房灶台都贴了瓷砖,住起来确实安逸、舒服。”村民杨启福感慨地说。

精准扶贫顺利摘帽,全乡上下方方面面都有显著变化,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对于未来五里乡的发展,乡党委、政府已经有了新方向、新目标。

该乡主要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将大力实施“党建带动、产业拉动、群众推动” “三步联动”的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富足,村容乡貌有颜质更有气质。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