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祖云:退休不褪色 初心永不忘

  “下雨天,你不出去嘛,有事等雨停了再去噻!”“他们说鱼塘那排污管又坏了,我得去看哈才放心。”前两日一大早,家住黔江区城南街道沙坝社区的退休老干部何祖云,不顾家人反对,和往常一样冒着细雨,早早地出了门。他要去查看附近的排污水管哪里有问题,好给居委及时反馈。


清理排污管道周边碎石


  “这些年来,他把自己摆在‘服务’位置上,为群众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提起何祖云,随行的沙坝社区干部曾昭和说,他可谓是人老心不老,退休以后居民有事仍然喜欢找他帮忙,他也从来不推脱。可以说是尽心尽力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也因此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退休不褪色

  今年71岁的何祖云老人是土生土长的沙坝社区跑马山人。在40多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当过生产队长、村主任、社区书记等。退休以后,他被当地居民推选为居民代表,也因此让他成了一个闲不下来的人。

  “既然在这个位置上,我认为做事最重要的就是要为群众服好务,解决好他们的每一件事情,不分彼此把他们当亲人对待。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是我觉得要做到退休不褪色。”何祖云说。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做么做的。据了解,沙坝社区下辖2万多人,社区干部的事情相当多,忙不过来的时候,何祖云就会搭把手。“社区安装路灯的时候需要就近把电从居民的家里拉出来,但居民不愿意配合,觉得社区一年给他们结一次电费很麻烦。最后还是请了他去劝说,居民才答应。实际上这些年类似的问题数不胜数,也说明了大家都愿意相信他老人家。”曾昭和告诉记者。


  做群众的贴心人

  由于社区居民来源广泛,背景多样,居民的文化素质、文明素养参差不齐,何祖云意识到必须做群众的贴心人,让居民有事能主动来找自己帮忙,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以前上山的小路旁,有盏路灯因为位置太矮了,照射面积不够宽,老书记知道以后,自己请来电工把路灯移了位置,大家出行也安全多了。”提起何祖云,附近居民王世福竖起了大拇指。

  “以前刚开始交医保的时候,许多居民不理解政策不想交,他是一户一户的上门讲解,遇到没钱交的家庭,他就替人垫上。后来还有人得大病发现医保的好处后,专程来感谢他。”何祖云的妻子曾碧秀回忆,对于老何的所有决定,她都是支持的,因为老何爱为居民办实事。


  “有困难, 找老何!”

  40多年的村干部做下来,沙坝社区的居民早已习惯了“有困难,找老何”。“老何”,是居民们对何祖云的爱称,更包含着居民们对他的尊敬与感激。在沙坝社区,经常有居民为了一些小事找何祖云,他却从不嫌烦,本着一颗服务群众的心,尽力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他说,群众满意了,他就高兴。

  “前两年,我们这里有口废弃鱼塘,有居民把这里当成了垃圾池。这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后来,政府在这里安装了排污管500余米,鱼塘环境也好了,但总有人骑电动车的时候压到排污管。何老知道后就经常自己来这里守着,劝过往的居民骑车的时候注意绕过污水管。”居民黄祖邦告诉记者。

  “老何,你去看哈下面那个废弃的变压器嘛,放在那里被人偷了就不好了。”“要得,我一会儿去看了就给居委反映,让他们早点处理。”临近傍晚,伴随着手机铃声一天嘟嘟嘟的不断响起,正打算回家的老何不得不改变回家的方向。

  “能得到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我觉得满足了。能为他们做点小事,我不图名也不图利,只为了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好。如此,我就开心了。”何祖云朴实的话道出了他的心声。(记者 田丹 实习生 王彤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