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村书记和他的脱贫梦

最近总是阴雨绵绵的,冒着细雨,中塘镇胜利村党支书记刘太洪钻进村里的油茶林,拨开成片的油茶树,看到每棵油茶树结了许多油茶果,脸上瞬间露出了笑容:今年的油茶又将丰收,油茶使脱贫后的村民稳定致富又多了一个抓手。

刘太洪看到学生路过新修的桥梁时很开心

黔江区中塘镇胜利村,曾经是有名的贫困村。如今,全村85户32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如何巩固脱贫质量、使村民持续增收,是胜利村民的愿望,更是刘太洪的责任。在刘太洪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几千亩荒地上打造了一条致富产业带。

村书记的脱贫梦

1990年,20岁的刘太洪被任命为河塘村团支部书记,1995年任村主任。后来,三村合并到胜利村,2009年至2013年,刘太洪又任胜利村党支部书记。

“以前公路边的老百姓家里还富裕点,山上的老百姓就苦了。”刘太洪说,其实早在10年前他们就在想方设法找产业让老百姓脱贫致富。

中塘镇平均海拔在650米左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合脆红李种植。2002年,黔江区从四川引进脆红李苗3000株,在中塘镇中塘社区和兴泉村等试种成功。

2010年,时任胜利村党支部书记的刘太洪发现了这一商机。在他的带领下,胜利村开始种植脆红李。如今,村里已经发展成熟的脆红李1500亩,今年又新栽种了300余亩,按最低每亩收入2000元的价格计算,一年仅脆红李就可以为村里创下300余万元的产值。

村里有了稳值的产业,村民也开始富裕起来,刘太洪欣慰的笑了。2013年,刘太洪辞去了村里的职务,选择外出打工,当时让很多人不解,书记不当却选择出门打工。

其实,只有刘太洪心里清楚,因为父亲多病,妻子生病,孩子读书让他这个家入不敷出,打工实属无赖。

2019年,胜利村书记空位,此时,全区上下都在搞精准扶贫,这也是刘太洪的梦。胜利村多名党员要求刘太洪回村任职,在经过上级组织考察后,刘太洪又担任了胜利村党支部书记。

坚守“战疫”第一线

刚上任不久的刘太洪,原本还在谋划着村里的产业发展,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刘太洪有些猝不及防,没等反应过来就立马投身到防控工作中去了。

由于胜利村的地理位置特殊,与湖北的小水坪村、龙田湾村、谭家坪村、对窝台村接壤,双方土地犬牙交错,人员联系紧密。刘太洪便主动与四个村的书记联系,实行就地监管,把人员稳控在自己的辖区内。

等一切安排就绪,一位叫姚元均的残疾人,让刘太洪有些放心不下,姚元均因患病长期需要药物维持,疫情阻断了他买药的道路。刘太洪主动上门关心,并且自己垫付钱为其买药,送到姚元均的手里。

期间,刘太洪每天奔走在村里,一方面拖着音响走村入户宣传防疫。另一方面,刘太洪成了村里的采购员,车里随时备上米面油、牛奶鸡蛋、奶粉纸尿裤等,那是他帮村民采购的生活必须品。

刘太洪白天做宣传、送物资,到了夜间便和大家一起驻守在边界的卡口。

也正是这样一场疫情和这样一位负责任的书记,加深了他与群众的鱼水之情。“60个口罩、20斤腊肉、32蔸白菜……”周边村民和爱心人士97人送来了共计一万多元的物资,村民们用实际行动感恩着这位冲在前沿的“平民英雄”和他的同伴们。

2020年10月,刘太洪被重庆市委和市政府授予“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村里有了致富产业

中塘镇胜利村九组位于高山之上,随着务工潮的兴起,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里只居住着一些老人孩子,田地也逐渐荒芜,这一切,被土生土长的黄宁看在眼里。谁都希望自己的家乡变好,经多方考察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黄宁选择了油茶种植和油茶油加工,这一举动,得到了政府和村里的大力支持。在当地政府的协调和支持下,相关部门筹集了资金,硬化了公路,修建了水池,为油茶基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流转土地、开垦荒地,种上油茶树苗、除草、管理,就这样,2200亩油茶落地胜利村。2020年,2200亩油茶投产,油茶子产量近70吨,产油5吨,产值100余万元。

今年,刘太洪又和黄宁扩建了油茶基地,再建油茶基地2000余亩。目前油茶苗已全部栽种完成。该油茶基地50余户村民的土地享受入股分红,基地每年还带动几百余人在基地务工,光务工工资每年就有100余万元。不仅如此,胜利村今年还新建了鱼塘8.5亩。

中塘乡胜利村,从原本的穷山坡变成了由蚕桑、脆红李、油茶等组成的稳值脱贫产业带,村民开始富裕起来,环境也好起来。

每年的国庆节前后,油茶果还没有采摘,来年的油茶花便又开花了,采摘果子的同时还能见到油茶花的芬芳。春天到了,漫山遍野的李花又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吸引了无数的旅客驻足参观,这一片脱贫产业带又成了乡村旅游观光带,饱足眼福的同时,更鼓足了村民的腰包。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