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送医到酉阳 县里也能看大病

三月的春雨淅淅沥沥,酉阳自治县人民医院一大早就挤满了前来咨询看病的人群。过去,患有慢性病的龙潭镇官偿村村民钟先生看病,常常要转乘好几趟班车到重庆主城。“跑那么远,病人受折腾,陪同的家人也感觉很累。现在,在县人民医院就能接受到重庆专家的诊疗,真是省钱又省心。”前来看病的钟先生说。

专家在为市民义诊

酉阳县人民医院地处武陵山区,地理位置偏远,技术型人才难留。自2013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式托管酉阳县人民医院后,先后选派了十五批近百名专家到酉阳县人民医院开展长期对口帮扶工作,强有力的推动了酉阳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学科建设,起到了“派出一批专家,造福一方百姓”的效果。

4月1日,在酉阳县人民医院八楼五官科,作为选派的第十五批专家医疗组组长王晓强正忙个不停,早会、查房、接待住院病人、检查病历、疑难病例讨论、手把手教学、组织培训学习……一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

2021年1月25日,王晓强和他的医疗专家组成员从300多公里以外的重庆主城来到酉阳,2个多月时间,他们已经参与接手上百余名挂号就诊的患者。王晓强介绍说:“自开展对口帮扶后,两地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的双向转诊模式,打通了重庆与酉阳上下之间的联系,对一些急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形成了首诊在县、手术治疗在主城、康复治疗可回来的良性就医格局。”

不仅如此,本批次的帮扶科室涵盖了五官科、超声科、心血管呼吸内科、肝胆外科、皮肤科等,帮扶专家组先后开展了MDT多学科协作、搭建肿瘤诊疗体系、腔镜技术、激光美容等一系列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酉阳县人民医院多项技术空白。

“上个月,在常驻专家团队MDT多学科协作指导下,通过多个优势学科强强联手、共同协作,对一名老年男性患者进行了超声引导下的肺部肿块穿刺的临床诊疗,成功完成了我院今年以来第一例超声引导下的肺部穿刺。”酉阳县人民医院党政办主任罗敏说。

据了解,该名患者是由杜慧敏接诊,杜慧敏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选派的第十五批支医专家组成员之一。医者匠心于行,承生命之重。出于高度为患者负责的态度,杜慧敏提议多学科联合制定诊疗方案,这不仅打破了学科之间的壁垒,更是为患者带来了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我已经70岁了,怕钱花了又治不好,开始想过放弃。到县人民医院就医后,医生们对我进行了心理疏导,针对我的病情并与我和我的家人进行了详细沟通,经过县医院主治医师和常驻指导专家的共同诊治,手术之后,现在我的病情明显好转。他们为患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湛的医疗技术赢得了认可。不出县,就能够在本地享受到专家的治疗,为我省去了许多麻烦,心里也踏实。”记者在接通超声引导下的肺部穿刺手术患者冉先生电话后,冉先生说道。

忙完了患者的事情,王晓强和帮扶专家组成员又在着手准备为本院医护人员进行培训的资料。

“以前遇到特别复杂严重的病情,往往会建议病人向主城转院,现在有了重庆专家的常驻帮扶,通过‘师带徒’的方式进行教学,着重提升本院医护人员的医疗救治能力和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通过长期的培训学习,我们不仅自身的医疗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在实际诊疗过程中也变得更有信心。”在参与培训的本院医护人员看来,“对口帮扶”模式的持续深化,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也让当地的医疗服务水平更有底气。

“我们通过开展培训、手术指导、本院会诊、远程会诊等帮扶手段,从而提高当地医院的技术水平和学术水平,而对于参与帮扶的医务人员来说,不仅提高了我们自身的服务意识,也让医疗服务更‘接地气’,成为了我们职业修养的一种有效途径。”杜慧敏介绍说。

不仅如此,为了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酉阳县人民医院和县内多个乡镇卫生院组成医共体,并提供更多的巡回医疗和专家门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2021年1月30日,在酉阳县人民医院酉酬医院医共体揭牌仪式上,帮扶专家组前往酉酬医院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这次义诊活动来的都是重庆大医院到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的专家医生,我们不用大老远去找专家,重庆专家就来看我们。现在的医疗条件越来越好了。”义诊活动现场,前往咨询问诊的酉酬镇村民曾这样说道。

“从2013年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定期派出专家到酉阳县人民医院进行驻点帮扶指导,半年一轮,一轮5~6人,一批接着一批,各自把自己所在领域顶尖的理论知识和精湛的技术,不间断的在酉阳县人民医院接力传下去,为我院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酉阳县人民医院院长陈若飞说,近几年,这些帮扶专家的到来,不仅毫无保留地进行“传、帮、带”,更是把先进的理念、医疗、教学、科研等进行了深度融合,有力地促进了酉阳县人民医院医疗水平的提升。

(见习记者 彭媛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