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千年脱贫路”重庆市脱贫攻坚纪录片展播|第一集编导刘占国:有太多故事深入我心

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扶贫办共同牵头,重庆广电集团(总台)组织实施,重庆广电纪实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具体承制和指导的大型系列纪录片《梦圆千年脱贫路——重庆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已于4月8日开始在重庆卫视和广大观众见面。

第一集《承诺》集中讲述“两不愁三保障”的故事。播出后,引发积极、热烈反响的同时,这一集的编导刘占国也讲起了更多拍摄的幕后。

据刘占国介绍,第一集《承诺》的拍摄主要集中在渝东南。“跟踪拍摄中,有太多的故事深入我心。”刘占国举了其中三个例子。比如片中的第一个故事是如何解决石柱县中益乡小学年幼的罗湛兄妹入学的困难,“这其实是在2021年春节到来之前紧急更换的故事。”而这一个故事,就将罗湛一家面临的父亲重病、母亲离家、家住危房、无钱入学等困难尽数呈现。

“冬天到了,漏雨把被子都打湿了,我只能躺在板板床上,大的喊饿,小的在哭。我脑子里已经乱了,动不得,只有哭。”刘占国回忆,患有严重肺病,身体已经严重变形的罗洪俸讲起那时凄苦贫穷的状况,这一幕在拍摄现场确实令人潸然泪下。

他还提到,彭水县岩东乡下坝村79岁老人卢仲彬,一年之内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刘占国说,当说起党的扶贫政策时,老人便热泪奔流。“他说:‘共产党的政策好啊!不然你们都看不到我了啊。’”

让刘占国印象深刻的还有,奉节县的三个供养中心,755位失能人员牵绊着1000多家庭成员;身患间歇性精神疾病的陈国琼,无力支撑即将垮塌的泥巴墙的老房子;丰都县三建乡“看得见水,却用不上水”,祖祖辈辈吃望天水。刘占国说,“而我们详细纪录的这一切困难,都在第一集《承诺》中,向世人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强力扶贫政策的破解之道。这一切已经深深镌刻在摄制组每个人的心中。”

刘占国感慨,参与拍摄、制作《梦圆千年脱贫路》这样的宏大项目,无疑是让自己的人生有了更丰富的阅历。“用心、动情、全力,是我对脱贫攻坚这个伟大的国家战略最诚挚的承诺。”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