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警方破获系列盗窃金弹子树桩案为群众挽回损失10万余元

本报讯(通讯员 王国财 文/图)近日 ,黔江区公安局破获系列盗窃金弹子树桩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祁某华、张某华、邓某贵三人,查获被盗的金弹子、马灵光等树桩共20余棵。4月2日,办案民警将追回的20余棵金弹子树桩发还给被盗的欧某高等6名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十余万元。

2021年1月8日,黔江区蓬东乡麻田村村民欧某高到黔江区公安局蓬东派出所报案称:其栽种在自家土地里的7棵金弹子树桩被偷了。这些金弹子树桩是他多年精心培育的,曾有人出价14000元,都没有舍得卖掉。不曾想,竟一夜之间全部被盗。接报警后,民警迅速立案侦查。

  民警对作案现场周边进行调查走访,未发现有价值线索,且案发现场也没有监控视频。为尽快破案,民警一边继续进行走访调查,一边改变侦查思路。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通过调取蓬东乡、邻鄂镇、马喇镇等沿线公路的视频监控,一辆牌号为渝HVXX90的面包车于1月5日晚22时许往案发区域方向行驶,并在案发区域停留约2个多小时后原路返回。民警将该车作为重点对象进行追踪,经查,该车车主有盗窃前科。

为免打草惊蛇,民警一边对车辆进行跟踪,一边到车主的居住地进行走访调查,试图找到被盗的金弹子树桩。1月23日晚上,犯罪嫌疑人祁某迫于压力,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经审讯,祁某交代了在黔江区蓬东乡盗窃金弹子树桩的犯罪事实,且盗窃的树桩均栽种在自家屋后地里,企图伺机出售获利。

金弹子树桩是一种景观树,在黔江范围内数量并不多,犯罪嫌疑人流窜作案的可能性比较大。随后办案民警对发生在黔江区的此类案件进行梳理,在大量证据面前,祁某交代了其伙同张某(重庆市黔江区人)、邓某(湖北省来凤县人)等人在重庆市黔江区、湖北省咸丰县等地多次盗窃金弹子等树桩的犯罪事实。

为了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尽快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民警前往湖北省咸丰县开展调查取证。2月20日,张某、邓某相继被抓获归案。目前,犯罪嫌疑人祁某、张某、邓某已被批准逮捕。

日前,经重庆市园林机构鉴定,祁某、张某、邓某三人盗窃的金弹子、马灵光树桩总价值超10万元,除部分已销赃变卖外,其余均已返还给受害群众。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