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生态百果园 魅力新黑溪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黑溪镇改革村看到,村域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基础较好。据介绍,改革村现有金果果农业观光园1500余亩,枇杷园500亩,桑园400亩,脆红李600亩,油茶400亩,已建成现代化养鸡场一座,养牛场一家,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4500元,目前正全力创建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改革村的“乡村蝶变”只是近年来黑溪镇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黑溪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区工作要求,提出了“边贸活镇、产业兴镇、旅游强镇”发展思路和建设“生态百果园、魅力新黑溪”发展目标,紧紧抓住石黔高速过境建设并在黑溪设立互通和服务区的重大机遇,圆满完成了一个重点目标任务和务实推进了“五个一批”重点工作,全镇紧紧社会发展打开新局面。

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做好石黔高速黑溪段征地拆迁安置和保障服务工作,为如期建成通车提供了坚强的保障。积极有序推进黑溪—黎水二级公路征地拆迁工作,累计完成土地征收104.5亩。积极配合区级相关部门做好黑溪至光明二级路升级改造、35KV变电站等镇域内重大项目建设。四年来,全镇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有力、成效显著,黔西北中心集镇辐射带动功能进一步提升。

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积极抓好镇域内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累计硬化村道路110公里、新建产业路22公里,自然村通达率100%,通畅率98%,硬化人行道54公里。实施了2个村农村电网改造。完成了6个村(社区)人饮工程整体提升。4G网络实现全覆盖,恢复重建了“村村通”广播。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个,建成高标准农田2000余亩。

发展了一批特色产业。粮食生产稳中有升,历年播种面积稳定在4万亩以上。累计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1.24万亩,在提档升级脆红李、白肉枇杷、金果果等原有产业基础上,新发展丑柑、猕猴桃、黄桃等特色水果2000余亩,新发展蚕桑1700亩,全镇现有桑园3800亩,新发展油茶、花椒、中药材为主的经济林5000余亩,新发展以辣椒、青菜头为主的蔬菜基地2000亩,发展稻田和池塘养鱼600亩,立体农业示范片达到6100亩,建成青菜头加工厂1个,猕猴桃雄株园1个。发展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3个,存栏100头以上能繁母猪生猪扩繁场3个,建成投产年出栏50万羽现代化养鸡场1个。新增市场经营主体98个,纳入限额以上个体经营户3户,获得区级绿色食品认证8个,重庆名牌农产品1个。

完善了一批集镇功能。逐年完善提升集镇功能配套,实施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维护及新安装路灯100余盏,实施了九曲河广场损毁修复工程,建成投用污水处理厂1座、安装污水管网5.2公里,新配置垃圾清运车2台,洒水车1台,建成公厕2座,建成天然气站1个,安装天然气管网2.5公里,建成投用集镇违停抓拍系统4处,集镇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观。

解决了一批遗留问题,为黑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环境。同时,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镇4个贫困村全部销号,576户2303人建卡人口实现全面脱贫,圆满实现了“三个100%”目标。

黑溪镇负责人表示,全镇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托现有生态、产业、交通等优势,抢抓机遇、前瞻谋划,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全面构建产业体系,切实完善集镇功能,高标准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示范点,以实干的精神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 罗跃)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