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错过季节的丝瓜

◆曾长春

窗户上挂着的那根乌黑干瘪的老丝瓜,是我上年留下的种子。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我赶紧从窗户上取下它,掰掉外壳,捅开瓜蒌,抖出黑黑的种子,依旧在屋外那棵歪斜的樱花树下,扒开杂草,挖了窝子种下。

去年五一节,我搬进学校小区。初来乍到,小区里的一切,我感到陌生而新鲜。小区空地多,我想物色一地儿,种点什么。征得物管允许后,我种了几窝韭菜、辣椒,还在屋外那棵歪斜的樱花树下,种了几粒丝瓜种子。多年没种农作物的我,自种下它们起,心中便憧憬着割韭菜、摘辣椒、吃丝瓜的美好。

没几天,樱花树下稀稀疏疏的荒草中,冒出了丝瓜苗,拱屈着,嫩嫩胖胖的,犹如弯曲的弹簧丝一样。担心荒秽影响瓜苗的生长,也渴望瓜苗茁壮,我给瓜苗们除草、松土、施肥。

瓜苗似乎有灵性,深谙我的心情。几天后,瓜苗牵藤了,倚着樱花树干,瓜蔓上长出了白嫩弯曲的触须。触须勾住樱花树褶皱的树皮,缠着树干上孱弱的旁枝,拖着娇嫩的丝瓜藤往树上攀爬。丝瓜藤越爬越高,爬到了樱花树的枝丫上,分出许多小茬;叶子越来越浓密,近乎巴掌大,尽情地舒展着,迎朝阳,沐雨露,乐乐呵呵,坦坦荡荡。 一有空闲,我便在樱花树前,看藤缠树,盼丝瓜开花结瓜,正如新冠疫情期间,我盼早日复学的心情一样。

终于,丝瓜藤上,有了花骨朵,也绽开了花。我的心情美妙无比,美妙生命的成长,美妙丰收丝瓜。朝阳中,丝瓜花热烈地绽放,一朵朵金黄的花,引来了蜜蜂嗡嗡,唤来了蝴蝶翩跹,引得邻居羡慕赞叹。

丝瓜花开了一茬又一茬,不知怎的,就不见结瓜,即使筷子粗的一根瓜也好。我呆呆地看着树下堆积的落英,细听蜜蜂的欢歌,欣赏蝴蝶迷人的舞姿,不由自主怀疑:“难道这丝瓜是雄性吗?”丝瓜如此吝啬,大煞我的兴致,正像疫情后复课测试,学生成绩一塌糊涂,让我大失所望一样。

复课后,学生背地里议论上网课:起初,他们都在手机上认真听课,家长也监督;后来,家长为了生活,无暇监督了,他们便放松警惕了;上网课时,他们玩起了分屏,对老师的授课内容置之不理,只顾玩游戏或聊天。

学生的议论,让我茅塞顿开,知道了测试成绩不好的原因。我情不自禁叹息起来,叹息学生的自律能力,叹息学生错过了学习时机。

盛夏的一个早晨,院内凉风习习,我一如既往早起纳凉。不经意间,看见丝瓜藤上倒挂着三个青虫模样的东西——小丝瓜,小丝瓜顶着的黄色花朵,开得正艳。我高兴万分,丝瓜总算结瓜了,总算没辜负我的心愿。

我隔三差五给丝瓜浇水,三根瓜一天比一天长,一天比一天大,挂在藤上,嫩嫩绿绿的,引人注目。有一天,邻居路过,羡慕地说:“这丝瓜可以摘了,再不摘来吃,就布满瓜蒌啦,吃不动了。”于是,我摘了两根丝瓜,留一根蓄种。

种瓜越长越大,青色的瓜皮渐渐变黄了。丝瓜藤上,顶着花朵的小瓜越来越多,蜜蜂、蝴蝶在花朵间飞来蹿去。不知怎的,当小瓜上的花朵凋零后,没几天工夫,小瓜便莫名变黑了,坠落樱花树下,烂掉了。看着烂掉的小丝瓜,我心疼不已。

那段时间,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聊天,总是偷偷地把智能手机带进学校,屡禁不止,很是让我头疼。课余时间,孩子们总爱三五成群聚集,喋喋不休,一看见老师的身影,便纷纷散开。孩子们谈论什么,我十分好奇。几经周折,我终于打听到,他们是在分享玩游戏的经验,夸赞谁是游戏高手,邀约周末玩游戏。

暑假临近,天气炎热,丝瓜经不住正午太阳炙烤,叶子蔫蔫的,没精打采,病恹恹的。难道我的丝瓜扎地之根不深吗?难道我的丝瓜懂得“柔弱胜刚强”吗?想到学生们不主动学习,我很是疑惑、担心。孩子们若不主动学习,继续玩手机游戏,未来真是让人堪忧呀!对!柔弱胜刚强!马上就期末考试了,考试成绩,或许会警醒他们的。

暑假的一天下午,夕阳西下,晚风轻拂,蝉噪虫鸣,我突然注意到,丝瓜花零零落落,丝瓜叶灰头土脸,叶上布满窟窿,宛若蝉翼,又似薄纱。我蓄的丝瓜种,外壳似乎变黑了。我意识到我的丝瓜再不会结瓜了。就在此时,我打开手机,班级微信群异常热闹,家长们正激烈地讨论着,有的抱怨孩子学习不上进,有的担忧孩子们升不上高中,有的分析孩子成绩下降的原因。“要不是这场新冠疫情,孩子们在家上网课,他们怎会迷上游戏呀?”家长们不约而同地焦急惶恐,“再不控制手机,任其肆意发展下去,错过了读书时机,孩子们未来怎么办呀?”我很理解家长们的心情,也暗自庆幸,他们终于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了。

网课,孩子们不以为然,错过了学习时间,饱尝了“苦果”。几场霜冻,丝瓜藤干枯了,我摘下乌黑的种瓜,挂在我的窗前。

窗前,乌黑的丝瓜种,明亮的窗户,斑驳的树枝影,浑然一幅水墨写意画。望着这幅画,我时常莫名地愧怍:“为何要错过季节种瓜呢?”学生求学又怎能错过“季节”呢?我不禁祈祷学生:“未来,你们一定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呀!”

今年没错过种瓜的最佳时机,我万分庆幸。愿樱花树下丝瓜种发芽,茁壮成长,热烈开花,嫩嫩绿绿的丝瓜,挂满瓜藤。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