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恋上一座城

◆刘刚

三月的雨,柔软、细腻,透着丝丝凉意。

带着一份期待徐徐走近,一座山水之城呈现眼前,我就这样与华蓥见面了。在川渝交界处的烟雨茫茫中,我想起了苏东坡的《定风波·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一首平和恬淡的词。我在心里一遍遍默念着,仿佛当年的那场雨就在眼前。同样的三月,同样的雨,同样的有一群人在细雨中淋着。不同的是东坡和友人酒后去黄州沙湖,而我,是与友人相约在华蓥三线记忆主题公园。相隔了几千里,相隔了几千年。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苏老的词把人生的起伏跌宕和心境的豁达开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今于我理解,词中之意不仅写人,更像是对一座城市的诠释。华蓥,风雨中诞生,风雨中崛起,一路走来,竹杖芒鞋,像极了一个吟啸而行的人。但看竖立在三线主题公园内的明光338、金光268、华光308、红光348……斗大的文字镌刻着一代代人的记忆,不仅让人慨叹当年八大军工企业的成就与辉煌,更是锻铸出一个时代的梦想与精神。如今回望曾经走过的风雨之路,华蓥,恰如东坡先生竹杖芒鞋之后的云淡天青,霞染苍穹。

天池湖畔,碧波荡漾。荡漾在世人眼帘的是企业的发展和工业的腾飞。一座城市的工业承载着城市振兴之重任,衍生出来的文化恰如那条运输矿产的轨道,经得起风雨的洗礼,耐得住岁月的腐蚀。漫步在矿山公园大道上,尽管如今祥和宁静,可山上的一草一木见证了当年高顶山矿区内12座矿山的昌盛与繁荣。我能想象到当年为国家大炼钢铁运动,高顶山矿区如火如荼的作业场面;还能想象到那条标志着一个时代兴盛的铁轨,日夜输送着开采出来的矿产,是如今难以尽述的繁华。

如今,铁轨锃亮的光泽虽被一层锈膜包裹,可闪耀在心中的光感依然让人狂热,不经意间,竟热泪盈眶。恰如抚摸“华蓥山游击队”雕塑,那粗糙的塑面就似那个粗糙的岁月。食不果腹的游击队员在硝烟中与敌人周旋、斗争,扰乱了国民党后方战场,牵制住大批敌人,为人民解放军在正面战场上取得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仰望雕塑,仰望一座城市的文化,从而爱上这座城市。

顾城说:“我们爱一个人的作品,有时并非他的作品有多好,而是他和我们是一伙儿的。”于我而言,喜欢这座城市并非城市的发展有多快,也非城市的综合实力有多强,而是这座城市的文化足够令人起敬。无论是工业文化、红色文化还是旅游文化……即使烟雨蒙蒙,也要跋山涉水去亲近她。透过文化而爱上赋予文化的城市,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幸福,不仅是拥有一城山、一城水,更是山一程、水一程地去追随。在烟雨缥缈的华蓥山下,用心去聆听一座城市发展的足音,用心去感受一座城市厚重的文化。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