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苗乡九黎风采·巍峨摩围养心彭水

依山傍水,天然氧吧。重庆彭水,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诞育了千年的“蚩尤文化”“盐丹文化”“黔中文化”,苗乡人,苗乡情皆汇聚于此,北宋诗人黄庭坚曾这样描绘彭水的民间歌舞:“遍舞摩围,递歌彭水,拂云惊浪……”。

蚩尤九黎城

重庆九黎旅游控股集团至今已成立十年之久,这十年间,作为重庆文旅事业发展的重点、龙头企业,始终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的旅游品牌打造。2020年累计接待游客2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利润1064万元,依旧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祭祖圣地蚩尤九黎城

在重庆九黎旅游控股集团旗下的蚩尤九黎城景区,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它不仅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优质影视取景地、重庆市中小学社会教育实践基地,是重庆市少数民族旅游文化名片之一。

重庆九黎旅游控股集团总经理廖昌鸿表示:“这里可以参观全球最恢宏的苗族建筑文化,体验苗族歌舞、感受苗族婚俗、品尝苗家长桌宴、畅饮高山流水、观看苗祖蚩尤等。彭水历史文化悠久,被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其中,成功申报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5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35项。”

土苗姑娘唱山歌

上古时期,蚩尤是九黎部落的大酋长,九五之尊。他骁勇善战被誉为“兵主”“战神”,有勇有谋的他带领着苗族先民发明刑法、冶炼金属制造武器、发明宗教等,建立起神秘、强大的部落文明,对中华文明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他不仅是苗族人的先祖,同时也是中华三大人文始祖之一。每年农历的四月初八,世界各地的苗族后裔都会齐聚,举办蚩尤祭祀典礼,虔诚地祭拜祖先蚩尤。关于部落文明的故事,也代代相传地回荡在这山水之间,从未走远。

生态+文旅 金山银山“摩围仙山”

摩围山度假区是重庆市政府批准建设的重点旅游度假区,分为摩围山景区和摩围山生态旅游区,平均海拔1500米左右。在这里有一线天地缝、石窟溶洞、百里石林、千仞绝壁的地质奇观;云雾幻化、瑞雪飘飞、树挂冰晶、旭日升腾、彩霞缤纷的天象丽景;名药山珍、奇藤异草、山花野果、参天古木的山林秀色。同时,还有民俗、宗教、历史遗迹、红色故事等人文景点。

谈及绿色低碳发展,廖昌鸿表示将坚持以生态保护为根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的价值定位,立足“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把“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健康的食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着力在“建”“治”“管”“改”上狠下功夫,努力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让彭水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

摩围山日月星辰森林康养中心、摩围山休闲度假康养基地、摩围山老年康养中心、摩围山索道等项目的规划建设,标志着彭水摩围山度假区正式启动打造国家级度假区的步伐,必将大大提升彭水城市品位;积极催生康养旅居项目,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避暑康养需求,进一步推动旅游富民工程,带动生态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实践,也进一步融入“双城经济圈”发展,加快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体目标。

摩围草场

对于“生态+文旅”着力优化城市布局和产业结构,进一步实现公司发展强质提效,廖昌鸿明确:“未来,受益于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发展大战略,我们将探索绿色建筑,通过“黑科技”的加持,可以大大减少在取暖和制冷等方面的能源消耗,公司有望打造成生态修复领域更具竞争力和更具规模的企业。”

乡村振兴 他们在路上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坚定不移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部署,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美丽农村更好更快发展,九黎集团从未停下脚步。

近年来,九黎集团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力于发展民俗生态旅游业,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将乡村振兴与文化发展、生态产业结合起来,先后推出了娇阿依、踩花山、世界苗乡等一系列文化品牌,这些品牌,推动了彭水民族文化的发展,也为乡村振兴厚植了文化内涵。

廖昌鸿说:“未来,九黎集团将把蚩尤九黎城、摩围山、乌江画廊、郁山古镇等旅游项目建设和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美丽彭水”建设作出更多卓有成效的探索和贡献。”

苗乡情深 独一无二的主题文化

在众多优秀的地方企业家中,廖昌鸿无疑是最深情的那一位,他身着一袭苗族服饰,对于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的人文风貌,他仿佛有说不完的话,细枝末节,无一不明。对脚下土地的热爱、热忱、热衷,想必这就是九黎集团成功的关键所在。

“苗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生活在彭水的苗族儿女住苗寨、行苗礼、习苗俗、唱苗歌、跳苗舞等,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彭水苗族儿女身穿节日盛装,赶赴踩花山节,举行对歌、玩狮、射弩等活动。万人同唱娇阿依,万人共舞踩花山。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是彭水一节一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彭水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廖昌鸿动情地说。

“一张留言条”的故事在彭水人人能讲。“老板:我们吃了你半坛咸菜几根大葱,烧了几根柴,共补你黄豆六升。红七师机炮连一排条。”这是80多年前,红军经过彭水时,留给老乡黄学珍的一张字条。

摩围山养生酒店

廖昌鸿讲道:“1934年5月8日,红三军在军长贺龙、政委关向应的率领下攻打彭水县城。临走时,官兵们留下6升黄豆作为补偿,并写下了一张字条贴在了门板上。1958年,黄学珍主动把带有字条的门板锯下来上交,现存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除此之外,廖昌鸿还为我们介绍了苗乡医药和苗家美食。

摩围山飞云口

“千年苗医,万年苗药,苗医苗药非遗博大精深,我们高度重视苗族大健康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

“厚重的历史文化交融奠定了彭水美食的基础,形成了独特的苗家美食,我们编印了《苗乡菜谱》,收录了苗家鸡豆花、三香、心肺米粉等100余道苗家特色美食供游客品尝。”

……

一字一句,如数家珍。


文人墨客,下里巴人,无论是谁行到此处,定然会为这样的风土人情所折服,翻山越岭,满目皆是风景;日月辉映,所触皆为繁星。(九黎集团供稿)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