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清明故道白云边

◆刘刚

清明,从烟雨中走来的一个词。水淋淋的,带着野草的清香扑面而来,濡湿了屋后的小路,濡湿了我的双眸。

一晃十年过去,径直通向后山的小路因为鲜有人往来而变得杂草丛生。回想外公在世时,我常常顺着小路去外公家。外公住在山下一座竹林环绕的院子里。院里有十来户人家,年轻人搬进新农村定居后,只有少数老人留了下来。随着与外公年龄相仿的老人相继过世,院子也跟着失去了生机。后因土地流转,竹林、房屋被推倒,院子成了一片耕地。新修建的一条宽阔的水泥大道将各个新农村串了起来,曾经人来人往的小山路渐渐平静,到现在已是百草丰茂,要不是把这条路装进记忆里,还不知原本这里有条路。

或是太多的记忆留在心里,让这条路清晰如昔。那时候小路两旁生长得最多的就是清明菜和折耳根。烟雨三月,外公提着篮子带着几个外孙就在这条路上采摘清明菜。雨后的清明菜绿油油的,新鲜娇嫩,散发出诱人的清香。外公说春天好打雷,小孩子如果害怕,就可以用清明菜跟鸡蛋混在一起煎来吃,吃完就不怕打雷了。难怪我每当看见闪电在天边划过,就会赶紧捂住双耳,待雷声响过才敢放下小手,原来是因为没吃清明菜的缘故,所以才如此惧怕。在采摘清明菜时,我是最积极的一个,每次采摘得最多的也是我,因此,外公对我赞不绝口。

一条路,两个人,一老一小在夕阳下走着……这是一幅朴素而生动的画,是小姨画的。那时候爸妈外出做工,家里养的牲畜由外公帮忙照管,我下午放学后,外公接着我就去他家,因为外公家也有牲畜需要喂料,第二天我去学校,外公又去我家,就这样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有一次小姨大学回来遇见我与外公,她便画了那幅画,说很唯美,很诗意。其实那时我不以为然,只觉得跟着外公一起没有了爸妈的管束,身心都是自由飞翔的。临近外公家的时候,外公总会在小路边找一块石板坐下,叫我歇会儿。我便挨着外公坐下,不出声,学着外公静静地看着漫天晚霞,看着安静的村子。外公说,累的时候,看看天就不会觉得累了。

简单而富有哲理的一句话深深烙在了我的心里,直到现在,每当我累的时候也总会抬头望向苍穹,静看朵朵白云,纯洁轻柔,如诗如画,总能让我的心灵得到片刻休憩。如今,我再次走过杂草纷乱的小路,去到后山边,找一块石板坐下。外公虽然离开我十年了,我相信他一定在远方看着我,给我力量和安慰。恰如海子写下的诗句:“你从远方来,我到远方去,遥远的路程经过这里……”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