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曼有约】“她和我们是一家人”

倾诉人物:一楠

倾诉时间:4月

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亲亲的一家人。

“她不是我妈”

5岁时,妈妈病逝,外婆抱着我哭,说我可怜。

爸爸上班早出晚归,我常和同龄的男孩玩耍。一日争东西打架,都受了伤。回家后,外婆见我一身泥和脸上的伤痕,免不了掉眼泪。打水给我擦洗时,受伤男孩的妈妈找上门,怒声责骂让我赔礼道歉。

外婆护犊子,说小孩在一起难免磕磕碰碰,都受伤了,道什么歉?

男孩妈妈骂我没女孩样,没妈的孩子没教养。

外婆气急,抓住她要拼命。邻居将她们拖开,男孩妈妈骂骂咧咧地走了。

众人散去后,外婆抱着我哭,说要是我妈在,别人就不会乱骂。外婆怕我吃亏,让我以后到别人家玩耍要有眼色,热情的就玩一会,不热情的不进门。

10岁时,爸爸要再婚。外婆叹气回乡下,临走时告诉我不要和后妈对着干,你还小不是对手,有什么事悄悄给你爸说。

再婚没举行仪式,孃孃煮了一桌子菜,爸兴致高,让我喊妈。

我沉默,不想喊。

爸爸觉得难堪,又说快叫妈。

我说,她不是我妈。

孃孃很窘。爸爸非逼着我叫,还说不叫就不吃饭。

我恨爸,放下碗回自己房间。

孃孃劝我爸,说一时改口不习惯,以后时间还长。她端了饭菜进我屋,我不想理她,心里全是恨:若不是她,我爸怎会对我这样?

爸爸没再逼着我叫妈。孃孃进门后,周末我不爱在家呆,便去书店看书。有一次周六,书店快下班了我手里的书没看完,沉迷于故事情节不舍得放手,便动了坏心眼,快速将书放进外套,夹在腋窝下,神情紧张地离开书店。营业员发现后,骂我小小年纪不学好,通知了我爸。爸爸和孃孃赶到书店,爸想打我,她拦住不让打,说我还小不懂事。

营业员怒声说家长护短,从小不好好教育,小时拿针大了偷金。孃孃赔笑付了书钱,说事情已经出了我们打她一顿于事无补,谢谢你提醒,回去我们好好教育。

回家后,爸爸罚我跪在地上悔过,孃孃说不认识错误腿跪断也没用。我爸脾气不好,说她无原则迁就我就是害我。

她生气,骂我爸说话亏心。这是他们结婚后第一次吵架,是夜她和我爸分开睡。她到我房间,好言劝我:书再好看没付钱就不能拿回家,别人的东西再喜欢也不能拿;不经别人允许说得好听是拿,说得不好听就是偷。

我没有顶嘴。夹书出门被营业员发现后众人围观,无地自容,恨不能有个地缝钻进去。就算营业员不通知家人,我也不会再偷拿书,那天被抓的场面终生难忘。

此后,她每月给我钱买两本书,说家里经济宽裕了再多买。

暑假去看外婆,她问后妈对我好不好,打不打我?

我给外婆说了继母的一些事,外婆说我还小,看不懂人心。

我走时,外婆叮嘱凡事要小心,外人对你再好也不是你妈。

“她做得不对,该打就打”

我爸大男子主义,不喜欢孃孃干涉他工作上的事或家里的事。孃孃识趣,爸工作上的事她很少过问,对我却事必躬亲,虽不打我,不写作业却会骂我。爸有时候说她凶,她说后妈难当,我拦着不让你打,你说我害她;管她严了,你又说我凶。

外婆的话对我有很大的影响,总认为孃孃给我煮好吃的、买喜欢的衣服不过是畏惧我爸。学习成绩下降时她骂我,我很烦,说你不是我妈,不要你管。她眼一瞪说,我和你爸结婚了就有权管你。

孃孃怀孕了,我爸很高兴,两人在嘻嘻哈哈的时候,我有点烦,怕她的孩子生出来后爸不再重视我,也怕她以后不管我。相处几年,我表面对她不耐烦,却已习惯她的照顾。

我没妈,不能像同龄女生那样向妈妈撒娇。情感需求在家庭内得不到满足,便希望身边有人宠我,对我好。

初三上学期,我早恋了,和同班长得帅、学习成绩好的男生。他追的我,和他在一起引来班里女生羡慕。他妈妈发现儿子不对劲后跟踪,发现我俩每天晚自习一同牵手回家,便找到班主任,要求尽快制止我们。我爸被通知到校获悉我早恋情况,又被那男生妈妈挖苦,说我成绩差不好好读书,小小年纪勾三搭四。

随后赶到的孃孃和那男生妈妈吵起来,说一个巴掌拍不响,怎么能将责任全推到我女儿身上?成绩差怎么了,你怎么就知道我女儿以后不会考清华北大?成绩差怎么了,吃你们家一颗米了?你有什么资格指指点点?

男生妈妈骂,没见过你这么当妈的,自家女儿成绩不好还振振有辞,小小年纪不好好读书还乱勾搭,考北大清华是做梦;警告你女儿以后别再和我儿子来往,再让我看到她来找我儿子,我让她颜面扫地。

孃孃挺着肚子,要打那男生妈妈。男生妈妈向后躲,又骂说老大都没有带好,还生什么老二呀,生出来也是浪费社会资源。

爸爸拖开孃孃。老师说那男生妈妈,双方都有责任教育孩子,互骂解决不了问题。

回家后,爸气愤地给了我一巴掌。我本是害怕的,但他一巴掌打下来时,我还是有点绝望,恨他在学校时任由别人羞辱我;恨他平时霸道声高,在学校却视我为耻辱,一声不吭。

我哭着大声吼,你有本事就打死我。

爸爸没料到我不但不认错,还敢和他对吼,冲过来就要打。孃孃拦在我前面,被爸用力推开。

孃孃踉跄倒在电视柜上,肚子受到剧烈撞击,连声叫疼。爸丢开我,赶紧将她送到医院,经检查胎儿保不住了。孃孃流产住院,爸陪护照顾。

外婆从乡下赶来,细细地问了我事情经过,让我以后要懂事少顶嘴,要尊重孃孃。

我们去医院,外婆对孃孃说,这孩子让你费心了,以后她做得不对该打就打,不打不成才。

“不是亲妈胜亲妈”

孃孃为护我丢了自己的孩子,让我和外婆意识到她是真的对我好。

爸爸在孃孃的劝说下,征得我的同意,为我转了校,我和那男生断了来往。

那以后,爸爸没有再打我,也不再和孃孃吵架时说“我管女儿,不要多事”之类的话。孃孃那次流产后再不能要小孩,爸爸背着她教育我要懂事,说她是真心为我好。

初中毕业后读了普通的高中,成绩平平,没希望考上好的大学。我想读幼师专业,爸不同意,是孃孃说服他要尊重我的选择。尽管爸和孃孃对我好,但我那时一心想走得远远的,报考了外省的幼儿师范学校三年制大专。

如愿去外地读书,学校课程设置我喜欢,学习舞蹈时乐在其中,竞选当了班长,成了校广播站播音员,每天很开心。

天有不测风雨。爸从建筑工地高处摔下,小腿粉碎性骨折。我心急如焚要赶回,孃孃说你回来也帮不了忙,专心读书,家里有我。假期回家,爸已出院,走路长短腿。他接受不了这种现实,乱发脾气。孃孃骂他,说他一个男人心量窄,从高处摔下捡回一条命算幸运,瘸了难道就不生活了?

爸心情不好,有天酒喝多后说对不起我,说我妈死得早他要是对我更好一点,我就不会那么叛逆,不会读那么差的学校;还说对不起孃孃,早知道如此拖累她,当初就不该结婚。

孃孃也喝多了,骂爸爸是马后炮,结婚这么多年说不该娶她,早干嘛去了?还说我是个不让人省心的东西,当初嫁过来没料到我浑身长刺,摸不得拍不得,爱不得抱不得,小心翼翼地对我,总怕我气性大出事。

醉后吐真言,孃孃哭着说后妈难当啊,进你家门我就做好准备了,这么多年那么对你,硬是没换来一声“妈”啊。

我眼泪一下就出来了。继母的点滴好浮现,我终于叫了一声“妈”。

继母成了一家之主,鼓励、责骂下我爸状态渐好,开了小副食店。继母做家政早出晚归,和我爸供养我读书,安心之下我努力大专升了本科。

微信上,爸常叮嘱我好好学,别浪费我和你妈挣的钱。继母常唠叨,女孩子要注意安全,别乱交朋友,别让我和你爸担心。

我勤工俭学,母亲节给继母发红包,祝妈妈节日快乐。她很高兴,收钱后马上在微信朋友圈晒,炫耀女儿是暖心棉袄。

“她不是你妈”“外人再好也不是你妈。”外婆曾说。

“她做得不对,该打就打。”继母的好感动外婆,感叹“不是亲妈胜亲妈”。

外婆说,她是我妈冥冥之中牵线来照顾我和爸的,她和我们是一家人。

(记者 易嫚)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