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彩霞荒山筑富梦带领村民勤劳致富

仲春时节,广大农村地区春耕春播渐渐进入了尾声,但在海拔800多米的马喇镇印合村,村民们可没闲着,大家在昔日的荒山荒坡上补栽油茶树,挖坑、放苗、培土,忙得热火朝天。

杨彩霞(左一)教村民管护油茶苗

据了解,以前这里长满了茅草,是一片荒山坡。2018年开始,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杨彩霞,承包了荒地种植油茶树,荒地披上绿装,乡邻们不仅通过出租闲置土地拿到了租金,还能在基地务工领取薪酬,实现了生态增收两相宜。近日,记者前往马喇镇印合村,采访了这位致富能手。

荒山“筑”富梦

今年41岁的杨彩霞,是土生土长的马喇镇印合村人。在没有种植油茶之前,她一直辗转各地做了十多年苗木生意,对于植物的生长习性很是了解。“转行来种植油茶,主要是打心底觉得这些田地荒芜了可惜,加上做生意赚了不少钱,也确实想要为家乡的发展做一份贡献。”提起大面积种植油茶的初衷,杨彩霞说。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增多,不少土地都成了撂荒地,2018年开始,林业部门引进企业,在各地的荒山坡上种植油茶树,不仅提升了土地的经济效益,还美化绿化了环境,杨彩霞抓住了这次机会在马喇镇种植了2000余亩油茶。

产业旺则乡村兴。记者在印合村看到,昔日的荒山被随风起伏的茶树铺满。经过三年多的培育,不少油茶树已经可以与人比肩,有的已经陆续开了花,丰收似乎已经越来越近了。

扩大种植规模

“油茶树是多年生常绿乔木,虫媒异花授粉植物,属山茶科,适宜在荒坡、丘陵及闲散土地上进行种植。种植油茶树,既能利用起闲置的荒地,提高经济效益,还能美化绿化环境,可谓一举多得。等待印合村的油茶基地有了起色以后,我便开始在黔江其他的地方找适合种植油茶的地方。”杨彩霞回忆。

经过几年的发展,杨彩霞先后在鹅池、黑溪、五里等多个乡镇发展了油茶产业,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流转了近2000户村民的土地。

在五里乡西洋村新发展的油茶基地里,记者看到原来栽好的油茶基地里,不少老百姓套种了洋芋、豌豆等农作物。“杨老板说了,只要给油茶苗周围留足了80公分的距离,我们套种的农作物收入都是自己的,每年还有土地租金可以收,我觉得挺好的。”村里的老人黄书香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漫山遍野的油茶苗就是大家的希望。

杨彩霞能吃苦,常常跟着村民一起在基地里劳作,一到农忙季节还要开着车辗转于各个乡镇指导大家如何管理好油茶基地。“车子轮胎半年不到就要换一个,你看我的皮肤去年夏天被晒黑了,至今没有恢复,大家看到我都开玩笑的说我是非洲妹儿,但黑点没关系,只要产业能搞起来。”杨彩霞说。

带领村民致富

随着杨彩霞“女能人”“女强人”的绰号在当地传开,不少当地村民纷纷要求到她的油茶基地打工,她都优先安排,且从不拖欠村民的工资,从而解决了部分村民因文化不高找活难的问题。

据了解,在杨彩霞的油茶基地务工的基本都是当地留守的村民,特别是到了农忙季节,前来帮忙的村民更是多达五六十人。因各种原因未能外出务工的他们,不仅在油茶基地解决了就近就业问题,还凭自己的劳动挣得一份可观的收入。基地长年安排残疾人和留守妇女20余人务工,仅马喇镇,杨彩霞每年就要支付村民劳务费50多万元,为乡亲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也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长期在油茶基地里打工,只要爱做,一年务工费怎么都有上万元,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收入了。这里离家近,打工的同时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我们都觉得很高兴。”村民简万琼告诉记者。

“我们的田地大多都是没种的,他们开垦出来可以说花了大力气,再说五年以后土地租金能涨到每亩300元,这本身就是一笔很大的收入了。刚开始我们对她都不是很看好,可是看到她凡事亲力亲为,又觉得种油茶这事在未来几年说不定真是一个好项目。”说起村里种植油茶这事情,村民杨政权说。

面对油茶发势头,杨彩霞笑着说,虽然油茶生长的周期长、投资大,见效也比较慢,但好在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很大,只要管理细致,前几年坚持过去就好了。再说茶树长起来后,还可以发展林下养殖,我们帮忙争取政策,老百姓自己来做,还可以套种药材,收益应该是很可观的。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干出一番事业,在农村地区打造属于自己的油茶业王国。

 (记者 田丹 实习生 王彤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