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又是一年清明时

◆方小兵

清明,总感觉是和湿雨联系在一起,仿佛有了这雨,才更能显得出它悲凉和忆念的味道。

在山野小路上,随父母来到外婆的墓前,站在阴阳的分界点,父母在边上拔着一片乱草,而我放下一束杜鹃花,雨点滴落在花上,引得心中有丝淡淡的哀愁。

外婆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徘徊,对于外婆的思念,总令我难掩内心之沉戚,有人说,对别人的思念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淡,我想,或许对于亲人的思念恰恰与之相反吧。

记得我读初中的一个清明节,外婆突然捎话让我去她家,说是家里的电视信号不好了,我急忙赶过去,把放在天井里的竹竿天线转了个角度就正常了。特地叫我过去搜索电视信号是次要的,倒是想着能煮几个鸡蛋给我吃是真的吧。

最后一次见外婆是她托舅妈打电话,叫我去养鸡场买几只鸡回来,等她身体好了可以养。我急忙去买了几只鸡,顺便买了些骨头,在买骨头的时候犹豫了,那已满嘴没牙的外婆,怎么吃啊?

外婆喝了些我煮了两个小时的骨头汤,看着在天井里那些刚买回来的鸡,边跟我说起在她生病的这段时间里,有多少人送了一些礼物来看望她,还给我一一说出人名,那满是感激的样子爬满了皱纹的脸。还说着我小时候如何的淘气,我静静地坐在边上,仿佛在听一个个久远的故事。

外婆总会在关键的时刻,停住她很想继续说下去的话,迟了怕我急急开车路上不安全,还说等我下次回来那些鸡就会生蛋了。

晚年的外婆腿脚不好,平时都是用手扶着一条凳子才能走稳,这一次坚持着要送送我,我不想拂她的心愿,搀扶着她走出门口,我明显感觉到外婆那走了八十年的脚步就像刚学步的孩子,无情的岁月,让走路姿势又回到了起点。

看着外婆靠着大门那孱弱的身子,我有种不祥的预感,自认为很坚强的我在转身的那一瞬间,泪已不争气地流下来,因为明天又要远航的我,不得不离开,临别时外婆还详细问到了我那读幼儿园的孩子情况,脸上不时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当我把车开出一段路后,从倒车镜中仍然看见她拄着凳子站在门边望着我。

那一刻突然明白了,那蹒跚的影子是那么的亲切,我知道在亲情的范畴里,有个温馨的定义,就叫外婆。

没多久,一次在远行的时候,我接到家里的电话,外婆化做了永恒,临走前她还在念叨着那些鸡什么时候能生蛋?我在电话这端,怔怔地,任泪水无声地流淌……

就让回忆化为点点笔墨吧,待到下一年清明,再捧上一束杜鹃花,告诉她家里的情况,与她一起分享。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