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旅游职业学院“1+X+1”模式弘扬非遗食品制作技艺

传习非遗技艺 助力人才培养

经过多年的摸索总结,重庆旅游职业学院烹饪专业引入现代学徒制理念,不断深化“1+X+1”文化特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出了一条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非遗食品制作技艺传习创新之路,让非遗食品技艺传承由课堂到工坊,再到走向工作岗位,打造专业技能人才培养闭环,有效促进了非遗食品制作技艺的传承工作。

参赛留影

引进大师培养优秀人才

“我的老师是行业大师!”这是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学生的微信空间“炫耀”,瞬间获得了上百点赞。

为了促进非遗食品制作技艺传承,重庆旅游职业学院特邀国际烹饪艺术大师做顾问,邀请包括重庆市食品雕刻“一等奖”获得者在内的15位大师组成“大师指导团队”,教授非遗食品制作技艺。

按照现代学徒制的方式,通过行业拜师、一对一指导,学生的非遗食品制作技艺迅速提高,在比赛中多次获奖。

创新课程扩大传承范围

在非遗食品制作技艺传习过程中,学院注重对每个学生因材施教。

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制定规范化的专业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面向烹调工艺与营养、民族传统技艺、酒店管理等专业学生开设必修课,同时面向全院师生开设选修课,实现课程“应修必修、人人可选”。

“通过与大师交流,我对非遗食品的制作工艺也有了更清晰地认识,这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大有裨益。”这是烹饪专业谢老师的感受。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老师则感觉上大师的课很有趣,那些平凡的食料在他们手中几经制作,呈现出的食品令人叹为观止,这也激发了自己的学习动力。

搭建平台提升培养效能

为了将现代学徒制落到实处,实现非遗食品制作技艺的活态传承,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在有限的经费中划拨330万元,修建了非遗食品制作传习室和非遗食品制作工坊17间,共1000余㎡。

这些传习工坊既是非遗食品技艺“传授地”,更是“练武台”,学生学习后可以马上开始实践,并把实践成果与大师作品同台展示。杨同学说,“在非遗食品制作技艺过程中,实际动手能力很重要,如果只听老师讲、看老师做,自己不去动手尝试的话,很难关注到一些细节问题,学校为我们修建这些传习室,能让大家在学中做、做中学,很能提高大家的动手能力。”

开展合作实现传习推广

重庆旅游职业学院通过线上直播和校企合作,扩大非遗食品制作技艺的传习推广。随着传习工作的开展,非遗食品通过宣传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青睐,也吸引了很多餐饮服务企业与学校合作,目前共引入12家企业合作开发出非遗宴席菜品60项,成果推广到100余家农家乐。

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将不断总结非遗食品制作技艺传承工作,继续深入挖掘武陵山区民族文化,持续推动“1+X+1”文化特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提升文旅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奉献力量。

(记者 陶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