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孝顺公婆 街坊邻居齐夸赞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在黔江区正阳街道有这么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多年来像亲生女儿般悉心照顾公公、婆婆,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她就是龚雪梅,是一位有口皆碑的孝老爱亲典型。

龚雪梅给公公倒茶

柔弱身体,挑起家庭重担

近日,记者见到龚雪梅时,她刚刚安顿好公公,在一楼忙着做家务,在她忙活一阵后,居住小楼收拾得温馨整洁,洋溢着家的温暖。

龚雪梅今年55岁,与丈夫结婚以来,育有两子。自嫁到婆家,就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没分过家,更没拌过嘴,公婆身体一直不好,她总是悉心照料,几十年来无怨无悔。

“这些年,公婆都是和我们住一起,生活起居几乎都是我一人打理。”龚雪梅说,长期生活在一起,她把婆婆当亲妈一样孝敬,有什么事就说什么事,谁都不往心里去。

龚雪梅说,以前公婆身体好的时候,她在黔江城区一家物业公司上班,丈夫在外跑车拉业务,日子虽然平淡却过得幸福。

可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5月,龚雪梅的婆婆因患脑溢血,导致瘫痪在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家里的孩子,小的才十几岁,仍是需要照顾的年龄,老的老、小的小,照顾一大家子的责任,都落在了龚雪梅的肩上。一时的打击让龚雪梅和丈夫应接不暇,她不得不辞去物业公司工作,把所有心思都放在照顾老人和孩子身上。

龚雪梅的婆婆因瘫痪,无法行动,吃饭都要喂。龚雪梅一日三餐都会准时做好饭菜,亲手喂给老人吃。天气热时。每天都要给老人洗澡。因为力气小搬不动,她还专门订制了凳子让老人坐着洗。婆婆因患病偶尔存在大小便失禁的问题,龚雪梅就帮她洗衣服、床单,毫无怨言。

照顾公婆体贴入微

因为生病,长期卧床,龚雪梅的婆婆有时会发脾气,龚雪梅完全不往心里去,仍旧悉心照顾。在她的照料下,老人身上都干干净净,被照顾得很好。长期以来,龚雪梅还自学了简单的按摩,有空就会给婆婆按摩身体,帮助恢复。

龚雪梅回忆道,婆婆刚患病时,那段日子最难熬。也许是难以接受病情,婆婆经常躺在床上哭天喊地,晚上也得如厕好几次。“一百多斤的身体,她自己一点力使不上,只能我一个人搬上搬下,光是上个厕所就累得够呛。”龚雪梅说,那段时间,为了照顾到婆婆和家庭,白天黑夜都未能休息好,整个人都憔悴不少。

龚雪梅正在做家务

多年来,龚雪梅就是这样从生活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关心长辈,尽一切努力让老人过得舒心。龚雪梅介绍道,通过一些简单的按摩和悉心照顾,婆婆患病的第五年病情有所好转,自己能够上厕所,也减轻了部分压力。

2020年,龚雪梅的婆婆去世,剩下孤苦伶仃的公公。今年,龚雪梅的公公已经89岁,视力、听力都较差,生活起居也很不方便,而龚雪梅总是耐心沟通、解释。冬天,怕老人冻着,并为老人购置电暖器等。

龚雪梅说,有一次因为到社区去办事,留下公公一个人在家,才出门一个小时回到家,发现公公摔倒在床边。“第一时间是吓到了,然后赶紧将公公扶起来,检查有没有摔伤之类的。”龚雪梅说道,幸好没有大碍,心里才能松口气。

因此,这些年来,为了照顾两位老人,龚雪梅几乎不能出远门,即使有事要出远门,也要把老人安顿好才匆匆忙忙把事情办好了又往回赶。

街坊邻居连连夸赞

龚雪梅告诉记者,她成长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龚明远曾是一名教师,在父亲的教导下,使得她对“养育之恩”有着尤为深刻的理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多年来,她不仅孝敬父母、公婆,她所居住的社区也有不少高龄老人,闲暇时,她也总会帮助其他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得到居民一直点赞。

“在地方上,对公公婆婆这么孝顺的儿媳不说没有,但是少见。”周围的邻居对龚雪梅家庭的情况都比较了解,对于她的孝顺,大家称赞不已,“照顾两个老人不是一天两天,而是十多年都这样,尤其难得,精神可嘉。”

老人经常感叹道:别说他是儿媳妇,亲闺女也不过如此。几十年来,龚雪梅不但引得邻里人见人夸,她的公公也对她连连称赞。

丈夫常年外出务工,家里的事情全靠她一人承担。她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吃苦耐劳,节衣缩食,不辞辛苦地照顾着婆婆、公公和孩子,从没听她说过一次抱怨的话。

“她有耐心、吃得苦,这很难得,感谢她照顾了这个家庭。”杨小平不善言辞,只用简单的话语表达了对妻子的感激。对于丈夫的感激,龚雪梅淡然一笑:“谁没个生老病死,晚辈照顾上辈,这是理所当然的事。”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