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春满峡谷城

◆王可章

牛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仿佛一夜之间就来到了中国峡谷城。春满峡谷城呵,怎不令人欣喜?

清晨,黔江河滨公园已有不少行人,或健步晨练,或呼吸新鲜空气,或欣赏沿岸迷人的春色。

从黔州桥顺河堤而下,沿岸已是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柳树已抽出了新绿,柳枝随风飘荡,似乎在向往来的人们展现轻盈的舞姿,也像在邀请心仪的舞伴;香樟树、桂花树长出新叶的同时,也褪去部分残叶,落叶像蝴蝶一样飞舞,或像蜻蜓一样落到人们的肩背、发稍,或碰碰人们的脸颊,或掉落在花草丛中、石板路上,显得很轻盈,悄无声息;梅花依然开得正艳,一点没有凋谢的样子。玉兰花次第开放,向阳的玉兰已开得招摇烂漫,白的像雪,紫的像胭脂,温润而纯净;背阴的玉兰也打起了花骨朵,含苞欲放,鼓鼓囊囊,似乎像蘸满墨汁的大号毛笔要将春意尽情挥洒,鸟儿在其间跳来跳去,发出欢快的啼叫;紫叶李也开出淡紫色的小花,一树树,一簇簇,密密麻麻,似乎不甘寂寞,发誓要给春天增色。

被称为“长生桥”的风雨廊桥又迎来了它的常客和新客,有人练剑,有人打太极,有人练气功,有人在地面上用清水练习书法,水湿留印,水干无痕,一切都显得悠闲、安静、自然、和谐。

黔江河滨公园也称“长生苑”,与“长生桥”一样,主要是为纪念黔江历史文化名人范长生,也希冀市民锻炼好身体、陶冶好心性,以求长生之意。东汉建安时期,范长生出生在黔江,早年迁居青城山拜师学道,刻苦研习《老子》《周易》等百家学问,后来成为一代道学宗师、天师道首领、大成国丞相,享年百岁,被奉为“长生大帝”。由此观之,范长生不论其出生地黔江,还是成长发迹地青城山,都是修身养性、天人合一的理想之所,是令人向往之境。

被人们称为“城市客厅”的三岔河,河面微波荡漾,绿水茵茵。常有一群白鹤和三两只鹭鸶、翠鸟在水面飞翔,时而停留在音乐喷泉桩头,时而沿河叉飞过,似与游人共乐,享受这平和的时光。与白鹤、鹭鸶、翠鸟比起来,野鸭似乎活跃得多,四五只野鸭在水里嬉戏,或捉食鱼虾,或有意识地给游人表演水上技巧,有时从水里冒出来,有时又钻入水里,不经意间,似乎有大鱼翻起波浪。驻足观看的人们,不时将手机掏出来,对着白鹤、鹭鸶、翠鸟、野鸭“咔嚓、咔嚓”,试图留下这精彩的瞬间,以便在朋友圈分享其所见所闻。

其实,在多年以前,这三岔河未蓄水之前就叫白鹤坝,西山片区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是大片稻田,后面情侣山、八面山古木参天,森林植被浓密,非常适合白鹤、鹭鸶、野鸭之类的水鸟栖息繁衍。而白鹤、鹭鸶一类水鸟有强烈的念旧情结,俨然成了市民的朋友,市民们对这些水鸟非常友好,从不驱赶猎杀它们。

我好像突然明白人们将三岔河取名为“城市客厅”是意有所指。往常,人们客厅里不是时兴挂什么“松鹤延年” “年年有鱼” “大雁南飞”之类的国画吗?这些水鸟不正是黔江市民的吉祥鸟么?

流连在“城市客厅”,举目远眺,远山如黛,云雾缭绕,山色葱郁;静观湖面,天光、云影、群峰与河边树木、行人、楼房、水闸廊桥倒映在水里,形成似像非像的缥缈状态,在波光粼粼的水面摇弋婆娑,似海市蜃楼,看久了会花眼,让人有些恍惚迷离,如梦如幻……

黔江素有“中国峡谷城”之美誉,是被众多文人雅士称为可以安放心灵的地方。

如果说将黔江老城区视为第一级峡谷,那么观音岩峡谷则是第二级,其海拔高差大致百米。黔江老城坐落在四面环山的山间河谷地带,西面是武陵仙山,北面是八面山、仰头山,东面是插旗山、酉阳山,南面是三台山,黔江河穿城而过,在东面插旗山、酉阳山之间被称为观音岩的豁口进入第二级峡谷。

来到峡谷入口,黔江河水量明显增大,河床变陡,流速加快,发出“咕咚咕咚”的声响。在老虎滩处,已卷起了细微的浪花,流过百十米的滩涂后冲入跌坎,声音已成咆哮之势,有虎啸雷鸣的气概。

眺望观音岩峡谷,太阳正从深邃的峡谷上方云层里显现出轮廓,朦朦胧胧,隐隐约约,似一枚硕大的蛋黄,粉红粉红的。峡谷两岸雾气升腾,凌空飞架的慈航桥和玻璃栈道如两道彩虹悬挂云天。文峰塔的塔尖从雾气里钻出,塔身若隐若现,似有似无,整个峡谷似有仙气氤氲,紫气升腾。

那悬挂于峡谷左岸的千里光金灿灿的,开得十分鲜艳,恍如油菜花一样金黄,只是没有油菜花成片成规模,三五一丛,零落分布,十分耀眼。往峡谷深处前行,河边虽无高大乔木,但灌木丛生,那石楠与俗称“狗尾巴”树的山麻杆嫩叶红得发紫,如果说一丛丛石楠似野外的篝火,那么点缀林草间的山麻杆就是一束束火炬,给峡谷增添了不少亮色。那水麻树和马桑树同样开出黄褐色、细如花椒粒大小的花蕾,近观虽不起眼,远观却色彩斑斓,如巨大的花毯或平铺,或悬挂山坡,如巨幅广告张扬峡谷春色;最亮眼的是那铁线莲,这里一丛,那里一网,高低错落,色入白雪,暗香盈鼻。铁线莲是一种藤蔓植物,常附着在灌木枝丫之间,远远看去,似梨树花开,近观叶子苍翠欲滴,白花像珠链一样一串串、一簇簇,美丽而淡雅,淡雅而高洁。还有那俗称“九里香”的密蒙花也像赶趟似地绽放,其枝叶呈浅绿色,其花朵细小,白色花瓣,花蕊呈金黄色,如校官肩上的星星儿。据说,密蒙花是上好的中药材,具有祛风、凉血、润肝、明目的功效。说到峡谷中有中药材,我不禁感慨柳孝子的孝道情怀。

很久以前,一个名叫柳映芳的穷苦子弟,父亲死得早,母亲年迈多病,母子俩仅靠儿子到这酉阳山上打柴维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风雨无阻。柳映芳的孝道感动了上天,老天派一位神仙指给他一棵沉香树,叫他一月砍一枝售卖,足让其母子俩衣食无忧,他母亲因此活到了80多岁。人们感念柳映芳的孝道,就在这棵树边修起了柳孝亭。这是多么温暖人心的孝道传奇啊!

与柳孝亭相对应的,左岸插旗山上还有一处奕孝亭,也是黔江人尽孝传佳话的历史见证。

我盯着眼前的一树铁线莲陷入了沉思,铁线莲借助其它树木使自己的芳华体现得更加娇艳,在平常看来似有攀附之嫌。但是,不论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又有谁是孤立存在的呢?这树木,这花草点缀了峡谷,这观音像、观音庙,这亭子给峡谷增添了人文底色,黔江因这峡谷而闻名于世,被誉为“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这不是互为因果、相辅相成吗?

此时,我想起了著名诗人卞之琳《断章》的诗句: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这山,这水,这峡谷,这花草树木,这人文景观,不就装饰了峡谷城的春天么?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