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路上“不能松油”个人文明“不能哑火”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3月29日上午,黔江南海城公交站台附近。市民黄成中拿着吸完了的烟头,走到垃圾桶旁边把烟头丢进了垃圾桶。“创文肯定是一个长期过程,一定不能走走停停,重在持续。同时,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每个人都要做创文的摇旗者和参与者,不能像哑火的鞭炮那样一点用没有,浪费资源……”面对记者的采访,黄成中说。

居民自发健身成为常态

很显然,创文工作的确是一项长期工程。通过近几年的创文工作,我们随时看到,市民的言行举止越来越文明,城市的面貌越来越整洁,交通秩序越来越好,公共场所市民之间相处越来越融洽。“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现在你很难看到有人从车里丢垃圾或是吐痰了。还有就是乱扔果皮纸屑烟头的人基本绝迹,不看红绿灯乱穿马路的人是少之又少,司机礼让斑马线也成为了习惯……这些看起来虽然都是小事,但反映出来的却是咱们黔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过程中,确实是每个人都在参与,而每个人也在受益。”市民杜芳说,她是一名文明劝导志愿者,接下来她会一如既往和队员们保持创文热情,利用空闲时间继续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继续为城市文明的进程贡献全部的力量。

“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我们一直都在强调,创文要时时全面行动、刻刻鼓足干劲,每时每刻都要把创文积极性调动起来,不断把已经取得的文明成果保持好、巩固好和提升好,并以此推动辖区共建共治共享。”舟白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在随后的走访中看到,无论进入城区任何一个小区,映入眼帘的都是一片干净整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垃圾分类”等等有关创文的宣传无处不在。楼房之间的“蜘蛛网”不见了,小巷子的“脏乱差”没有了,绿植整整齐齐,小区显得温馨。

“创文路上不能松油,个人文明不能哑火!”采访中,众多市民都觉得创文工作要长期坚持。市民刘长青还提议广大市民朋友,每天对比以下几条“照照镜子”,你是否都做到了:维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遵守公共秩序。不喧哗吵闹,排队遵守秩序,不并行挡道,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保护生态环境。不踩踏绿地,不折花木和果实;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爱惜公共设施;尊重别人权利,不对着别人打喷嚏,不长期占用公共设施;以礼待人。衣着整洁得体,不在公共场所袒胸赤膊;礼让老幼病残,礼让女士,不讲粗话;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拒绝黄、赌、毒。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