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生气就胃痛?中医这么说

都说“胃”其实是个“情绪器官”,“气到胃痛”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经历。那么,到底为什么呢?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张北平教授来为大家解惑,并支招中医缓解胃痛的小妙招。

个案:

50岁阿姨胃痛吃药无效

梁阿姨今年50岁,偶尔觉得心窝处隐隐不适,但症状不重,就没有放心上。最近一个月梁阿姨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心情特别烦躁,心窝处从不适感发展到一生气就隐隐作痛,同时肚子总是很容易饱胀,吃一点点东西就感觉很饱再也吃不下了,还时不时反酸水。

这时候梁阿姨紧张了,她就去当地医院消化科门诊就诊,医生建议她做胃镜了解胃部的情况。胃镜结果提示是慢性胃炎,于是医生给梁阿姨开了一些抑制胃酸和保护胃黏膜的药物,但梁阿姨服药后症状改善的并不明显。于是梁阿姨就来到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门诊就诊,经过医生仔细地望闻问切,结合以往的辅助检查,认为梁阿姨的心窝部隐痛主要是情绪不佳所致的。医生给梁阿姨开具了疏肝解郁、健脾益气的中药治疗,同时嘱咐梁阿姨一定要保持心情开朗。

经过1月的治疗,梁阿姨的症状基本消失了。

析因:

为什么“一生气就会胃痛”?

张北平教授介绍,胃肠道活动由植物神经支配,当人处于情绪激动即应激状态时,会导致植物神经紊乱,导致胃肠道肌肉过度收缩痉挛,胃酸分泌过多,肾上腺素分泌过多血管收缩影响胃肠道血供,这些因素都可能产生疼痛的感觉。而有慢性胃炎基础的人群,因为本身存在胃组织受损,所以比一般人更容易“气到胃痛”。

从中医的五行生克关系来看,木克土,肝属木,脾属土,当脾气虚弱,或肝气郁滞,木克土太过,则会出现脾胃消化功能受损的病理情况。肝主疏泄,表现为调节脾胃之气的升降、调畅情志等,当情志不畅则肝郁失疏泄,肝郁气滞则影响脾胃升降运化功能,可以出现腹部胀痛、胃口欠佳、反酸欲呕等症状。

专家同时提醒,女性朋友以肝为用,常常需要兼顾工作和家庭,压力山大,如果不能有效疏导,更易出现情绪问题,久而久之,则可能出现身体各种不适。除了会影响脾胃出现消化系统症状,还会出现喜叹气、胁肋部疼痛、失眠、月经不调等问题。

支招:

缓解胃痛试试这些妙招

中医讲究“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张北平说,从根本上来说,平时应该保持心情舒畅,学会一些情绪调节的方法,比如转移注意力、适当发泄等,还可以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如跑步、游泳、登山等。根据病情需要,可以选择逍遥散、柴芍六君汤等方剂,建议在医生专业指导下使用。

如果想要及时缓解胃痛症状,中医有很多有效的小妙招,大家都可以学起来,如穴位按压、穴位艾灸或者热敷腹部等。

揉按足三里:用拇指指腹揉按穴位,两侧交替进行,持续3~5分钟。

“足三里”:膝盖凹陷处往下四指处

揉按中脘、天枢穴:用拇指指腹均匀用力揉按穴位,持续3~5分钟;可涂抹万金油后揉按,效果更好。

中脘:位于人体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部以上4寸;天枢:腹部脐部前正中线旁开2寸(三个手指)。

揉按内关穴:用拇指指腹均匀用力揉按穴位,边按边揉,两侧交替进行,直至穴位酸胀发热。

内关穴:掌心向上,手腕第一横纹往上三指的第二条筋之间的凹陷处。

腹部热敷:用热水袋或中药包热敷上腹部可温中散寒、行气止痛。中药包制作:吴茱萸200克、粗盐500克炒热或微波炉加热后装进布袋封好口即可。(人民网)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