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秀山社饭 餐桌一绝

◆杨再伦

说起秀山社饭我吃了几十年了还嘴馋。只要你是秀山人,无论是家境贫寒,还是小康富有,都有煮社饭的习俗,否则,你就不是秀山永久性居民。即使你离开了秀山,也会自觉坚持这种生活习俗。

秀山自古就有吃社饭的传统。小时候在家里听父母说:“社饭吃了一年不生病,不被蚊虫叮咬”。那时候我很相信。

是的,社饭本来就是一付经典中草药食材调配而成。它是由青蒿、车前草、花花菜、青菜(家种)、野葱、大蒜苗等几十种野菜、野葱食材配制的。青蒿和青菜、野葱约占五分之四的比例。据考证:车前草清热利尿,祛痰,凉血,解毒,有治痛风等功效。青蒿味苦、辛、性寒,清热解暑。具有凉血除蒸的作用,可用于治骨蒸劳热、潮热盗汗、五心烦热等病症,青蒿中所含有的青蒿素是治疗疟疾的有效成分。有这些名贵中草药材,再加上腊肉、豆腐切成颗粒,煎炒香后放入适当油、盐与野葱野菜一起炒得半熟后再与蒸熟的白米饭拌匀后用微火焖熟。社饭熟后色鲜味美,清香扑鼻,滋润可口,味香无穷。锅巴烤黄而不烤糊,吃起来脆酥乐口,老少皆宜。

小时候,说起煮社饭很来劲,我也是家里的重要帮手之一。因为煮社饭也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劳动密集型的家务活儿。首先要提着篮子上坡下地挖野葱采摘野菜。大人说见青都要采,我就不停地问,这种能吃吗?那种可以吃吗?其次采摘回来后要经过清理、筛选、洗净、刀切;再其次是洗、煮腊肉、磨白豆腐,并将煮熟的腊肉和磨制的豆腐切换成颗粒,分别放锅里,把豆腐颗煎黄;最后才是拌匀焖饭。可见劳动强度和技术含量都很高。

秀山、酉阳都很讲究吃社饭。一种说法是要在青蛙开口叫之前吃了才灵;另一种说法是要过社那天吃才灵。同样处在渝东南,黔江、彭水、石柱就没有吃社饭这种习俗。

年年春天,秀山城乡,每个家庭都要自己煮一至两次社饭吃。也有作为家里来了贵客的接待用餐。现在,社饭已成了秀山家庭春来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传统绿色美食。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