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隅】品尝春天迷人的绿

◆管淑平

是什么拉开了春天的序幕的呢?是争艳的百花,潺潺的水声,还是清脆的莺啼呢?也许都不是。在我小小的心里,春天的气息其实是那一阵阵熟悉的菜肴香化开的。

作为众多食客中的一份子,也只有味道才是对春天最好的诠释。每年春天的餐桌上,定然是野菜当家。吃了一冬的萝卜、土豆,还有腌菜,嘴巴中难免会生出一点点腻味的感觉。因此,那些先于百花而来的荠菜、柳芽儿、香椿……就在不知不觉中成了一道道可人的风景。

在色泽上,它们不光占据了一抹清丽之美,就其味道的纯、鲜、嫩而言,它们在不显山不露水之中就已然俘获了大部分人的心扉。在我心里,春之生,也是味道和感觉等着被唤醒的日子。这就如同做了一个长长的梦,在某个冬闲的雪天入睡,醒来时,已然抵达了一个味蕾的春天。

早春,寒冷还为完全退却,田间地头已是绿意盎然。沉睡了一冬的野菜终于从懒懒的梦中醒来,在微微的风中,伸了伸懒腰,给人一种活泼之感。田埂上,那小小的荠菜,也带着一种泥土的芬芳,轻轻地蹭出地面,小花朵,一朵接着一朵,星星点点,细细碎碎,惹人喜欢。但这种小野菜,多半是无味的,因为太小,其味难以在舌尖奔腾,但却给人一种耐人寻味的念头。

在河边的招摇的小柳树,其柔嫩柔嫩的芽儿也是一道美美的春宴。它们,那么小,竟让你觉得实在不应该毁坏那春天的一个甜甜的梦。但你又禁不起肚中的小馋虫的欢腾,于是,你踮起脚尖儿,从枝丫上择了一小点儿嫩嫩的芽儿下来,然后,丢进嘴里,不紧不慢地抿嘔起来。一种清清的甜,一种淡淡的芬芳,从舌尖一下子滑倒了小小的心里。你也许实在想不出,这茸茸的柳芽儿,如鸭舌一样,竟也能吃,可小小的尝试,也就在不经意间给舌尖一次奇妙的体验。

若说到春之味,那么,绿意盈盈的春芽儿也是不能少的。其香柔馥郁、绵软飘逸的气息深深浅浅地流溢在空气里,足以让你那颗心也在默默中纷飞。其叶柔嫩,叶中汁水恰好,若是采摘下来,不论是煮一碗小面,炒一盘蛋炒饭,与其搭配,都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入口即美妙,香椿占据了春色二分。

在明媚的春天,其实是不缺少美味的,一花一草皆可入味。然,春之初生,万物返璞,也不能过多采摘,因此,味道上的春天,口中也要讲求几分适度,只有这样,心中的美感才不会缺席。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