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探亲

◆王华松

15时30分,当自家小轿车驶出石黔高速连湖收费站时,老家就在附近的村民徐红英和弟弟徐成,忍不住赶紧将车停靠在路边,兴奋地跑上出口一处高地上举目四望,指指点点相互描述着这里发生着的巨大变化。以前,从黔江回家看望父母再怎么也得要三个多小时,来回就是一整天。但现在不了,一个来回就一个多小时的事儿。“以后,我们随时都可以回来看爸妈了!”随后,徐红英和徐成赶紧钻进车里启动马达,朝着老家的方向疾驰。

几分钟后,轿车停在了一处农家小院。四条小板凳,中间一条放着热茶。徐红英、徐成和徐大立围茶而座。

“怎么这么快哦,才40来分钟啊,你们莫开快狠了!”父亲徐大立早已站在院坝等着一双儿女回来。

“我们正常开啊,没超速,放心!”徐成说。

呼吸着老家清新的空气,极目处,石黔高速自东向西如玉带蜿蜒,成为一抹无比独特的风景。一路风景快速后移,各类车辆井然有序,嗖嗖风声依然还在耳旁回响……想着刚才轿车在如同银色飘带一般的石黔高速上行进的过程,以往回家探亲的记忆被瞬间勾起……

20年前,由于工作需要,徐红英和徐成姐弟俩都选择前往毗邻的黔江城。这些年来,随着父母年龄不断增加,姐弟俩回家探亲的次数也一年比一年多。从最初的半年到后来的三个月,再到后来的一个月、一星期……但那时候要回老家一次,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汽车从黔江城区出发,仅进入彭水境内,就要经过梅子关、石会镇、黑溪镇。公路不但不宽,而且坡陡弯急,一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早已是不计其数。这还不算,在石黔高速没有正式通车以前,车都还不能直接开到家,得停靠在路边再步行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

“说起黔江那个梅子关,我现在心都是虚的。以前那路还不是现在的路,现在的路都早已加宽改直了,但也还是危险,特别是雨雪天气的时候,开车得格外小心。”徐大立说,“在那段路上,因刹车失灵或因道路湿滑造成的翻车事故,那是随时都在发生,可以说在每个司机和乘客心里都留下过阴影。特别是冬天积雪的话,路面跟玻璃一样光滑,好多司机只好将车停在路上硬生生等雪化掉再走……”

父亲徐大立的话,引起了徐红英和徐成姐弟的共鸣,因为父亲说的这种情况,他们曾在最初前往黔江工作时见识过,甚至有一次徐成开车在梅子关就出现险情差点翻下了数百米高的山坡,把姐姐徐红英吓得一阵尖叫。后来尽管经过多次修整,路况大大改善,但雨雪天开车还是得格外小心。“现在不一样啦,我们中午抽个空都能回来一趟,不像之前无论如何都要计划一天的时间才能回来。”在徐红英看来,现在坐在舒适的轿车里回家探亲时,每次都会情不自禁一路向车窗外张望,这是欣赏风景,也是一种怀旧。以前探亲路上所发生的点点滴滴,随着车窗外山峦的后移,也随着将近20载春秋的流逝,而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荡起涟漪。

“以后,我们也可以坐车去你们那边,你们工作忙我知道,再快也不能老是跑回来。”徐大立说,反正现在高速公路通车了,要去一趟黔江比以前到镇上赶个场都还要方便,“这真的是一条经济上的黄金路,也是咱们老百姓的幸福路,要好好感谢共产党啊,还要感谢中铁建那些领导和工人,他们修路的时候真的很辛苦,不分天晴落雨和白日昼夜……”

……

20年连绵的回忆,很快被母亲催促吃饭的喊声给中断了。陪着父母吃完可口的饭菜后,姐弟返程。当徐成打开车灯从山上开往同下的连湖收费站时,看到不远处的石黔高速路上,来来往往的车灯交织在一起绵延至无尽的远方。这仿佛就是一道金色的时代大动脉,有力地搏动着这里的人们全面奔向小康的梦想……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