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非法经营?重拳打击!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通讯员 田欢 文/图)3月25日,记者从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全力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即日起至7月31日,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将在黔江“全方位、多角度”纵深推进。截至目前,该局已检查7家企业,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对辖区内阿联石油、淞实石油、美洲石化3个成品油销售企业的0号柴油和92号汽油抽样检查5批次。

抽样检查

“我们将围绕‘堵源头、打终端、斩链条、建机制’的工作思路,坚持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油品管控、按职责查处黑加油站(点)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成品油非法生产、储存、运输、销售行为,查处‘涉油’违法犯罪行为,实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营造成品油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环境。”该局相关负责人称,专项行动将采取网格化、拉网式排查,深入乡村、城郊区域和大型停车场、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明察暗访,严查黑加油站、流动加油车及经营不符合国家标准成品油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依法查处一起,绝不手软,以案释法,以案立威,着力构建守法、公平、诚信的成品油市场环境。

据了解,在本次开展的专项行动中,重点将检查成品油经营企业证照是否齐全,货源渠道是否正规,专项用油是否对外销售,加油站和设备有无违规改建,成品油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以及是否存在非法转让、出租、出借、倒卖经营证书等违法行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保持依法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的高压态势。同时,还将进行从源头管控、生产销售、消费使用的全过程、全环节、全覆盖的监管执法、信息通报、协作配合、联合惩戒的长效机制,实现成品油经营市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违法严惩,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非法经营成品油的危害十分巨大。非法经营者通过无证流动油罐车、违法加油站(点)非法销售柴油,自建油罐非法仓储油品,设施设备简陋,安全间距不足,安全防护意识薄弱,现场安全问题突出,特别是流动油罐车随意销售汽油的现象,极易引发火灾和爆炸事故,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同时,非法销售点人员很多是社会无固定职业和闲杂人员,有些销售点周边环境极其复杂,容易滋生群体性事件。尤其是一批无证非法改装的油品配送车,装满易燃易爆的汽柴油,随意出入社区楼堂馆所,构成了巨大的安全威胁和维稳压力;此外,非法经营者销售的走私油特别是非标油,油品质量根本无法满足当下环保要求,硫含量严重超标,大大降低了大气污染防治的成效。同时,一些私自改装的流动小油罐车随意在路边和农田给过往车辆进行加油,存在大量油品的跑冒滴漏,对水资源和农田造成环境污染。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