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入党誓词 赋能新时代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永不叛党!”3月25日,黔江区舟白街道石门社区红十八师朗溪战斗纪念碑前,新时代文明实践舟白街道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回顾革命历史和重温入党誓词,并向先烈敬献花圈(如图)。

“今天我们在这里祭奠先烈,作为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我此时此刻心中陡生使命感和自豪感。我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践行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立足岗位做贡献,用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党和人民……”现场志愿者纷纷表示。

据了解,为了保存革命力量,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主力在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萧克、王震等带领下,从桑植刘家坪、水獭铺(今瑞塔铺)等地分几路出发,撤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长征北上。为保障这一重大战略行动的成功,决定留红十八师在根据地牵制敌人,策应主力红军突围,完成任务后与主力会合。

11月20日,红十八师为迷惑敌人,兵分三路出击。以一部攻击保靖、桑植、永顺、龙山等地,以另一部从茨岩塘出发,经水田坝、上溪河、猫子垭进入鹤峰。这一系列虚张声势的频繁出击,造成了敌人认为红二、六军团主力仍在湘鄂边根据地的错觉,迷惑并牵制了敌人。与此同时,红二、六军团主力则向南插入湘中,隐蔽向贵州转移,神不知鬼不觉地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

红十八师完成了暂留根据地牵制敌军,掩护主力部队战略转移的任务,自己却陷入国民党反动派重兵的包围之中,处境十分险恶。12月3日,红十八师接到军团电令:十八师已光荣完成牵制敌人的任务,应突出重围,甩开敌人与主力会合。20日凌晨,红十八师在龙山马阻岭分兵突围,冲破了敌人的湘西防线,进入来凤,后经来凤、咸丰与宣恩等地数战之后,损失惨重。师参谋长兼五十三团团长刘风负伤后被敌人杀害,全师仅余1000余人,为便于指挥,撤销52团建制,合并到师警卫营,樊孝竹调任五十三团团长,不久牺牲后由副团长苏鳌继任,余立金任政委。29日,红十八师经恩施大集场抵达咸丰黑洞(今黄金洞)宿营,30日经麻柳溪到小村、李子溪、钟塘,31日到达尖山大水坪宿营,计划次日晨涉过唐崖河,取道川东去贵州与主力会合。

唐岩河系阿蓬江上游,对面的县坝乡朗溪村,有敌军周化成部和当地团防驻守,1936年1月1日凌晨,白风呼啸,雨雪交加,红十八师官兵由大水坪行军10余公里,来到了唐岩河东岸,这里河宽30余米,两岸高山。不见了渡船,师部决定分3批从附近的较浅处涉水渡河。此时河水及腰,寒冷刺骨,但大家一声不吭,悄悄往对岸趟去。不料前卫营刚爬上对岸,立足未稳之时被敌人发觉,遭到埋伏在郎溪碉堡梁的敌人的突然袭击,接着左右两翼也响起了枪声,师直机关人员被压在河中,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师长张振坤沉着镇定指挥师直机关迅速登岸,前卫营和师部被敌人火力切断了,前进困难,后退不行,只好背水一战。之后,红十八师避开敌人锋芒,兵分两路迂回前进,一路走楠木园,一路走白果园,冒着风雪翻山越岭,绕回到咸丰县境甲马池新场一带,再赶到黔江沙子场宿营。在沙子场打击了当地土豪冉玉楼,把他家的粮食和物资没收来分给贫苦农民过春节。次日,从沙子场出发,经马喇,官庄进入酉阳、秀山。再经贵州松桃,江口,于1月10日在闵孝与二六军团会合,11日归还六军团建制,随主力长征。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