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少两多”记录黔城“文明进程”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黔城的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且呈越来越快之势,举手投足之文明,都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自觉行为。最初一些观望、质疑,甚至是抵制者,都早已成为了“创文”工作的拥护者、支持者和参与者,因为他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就看到了“创文”工作为这座城市带来的可喜变化:斑马线司机礼让行人,坐公交车时市民有序排队主动让座,扔垃圾时人人做到垃圾入桶……一座更干净、更整洁、更和谐的城市,向人们走来。“作为一名黔江市民,这些年我是深刻感知着身边的每一点变化,我见证了‘创文’让黔江城市变美的全过程。”近日,市民张大强说。

小巷子也干干净净

推挤现象少了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如今在黔城公交车站,以往争先恐后上车的场面已经不复存在。3月24日上午,记者在南海城公交车站看到,当公交车驶来时,原本都急着赶路的市民迅速排成一排有序上车,而且还有人自觉让老人和小孩先上车,随后记者也上车感受了一段“公交之旅”。一位三十出头的男子,在看到一位提着东西的大爷上车后,他迅速站了起来并示意大爷就坐,场景让人感动。从南海城到官坝,记者在乘车过程中没发现推挤、乱扔垃圾、高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

“现在坐公交车,大部分人能做到排队上下车,避免了拥挤带来的安全隐患,而且上车后也文明了,不像以前打个电话整车人都得把耳朵捂上,也没人抽烟了,垃圾也不乱扔了。现在的公交车车厢都很干净卫生,平时出门我还喜欢坐公交车呢。”市民刘琼谈起“创文”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时,一脸的高兴与自豪。

随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拥挤”这一现象还不仅仅体现在公交车上,就连到电影院看电影、在餐饮店就餐、在行政单位办理业务等公共场合,“不推不挤”都已成为了习惯,大家相互谦让,让人倍感文明和谐。

粗暴现象少了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随着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黔城市民早已将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当成了必修课,并将“文明我一个,文明一座城”当成了一种信念。

在大什字某大型超市记者看到,尽管超市里面人来人往且男女老幼皆有,但整个超市让人感觉却十分有序:推着购物车的生怕把别的给碰着了,打着电话的生怕把别人吵着了,带着孩子的生怕孩子不懂事“惹祸”了,在同一柜台前选购时生怕把旁人打扰了……“现在黔江城的人真的是越来越文明了,你看,现在无论在哪里,很难看到像以往那样动不动就吵架争个你输我赢,打个电话打得方圆百米都能听到,甚至还动不动就动手打架!现在这些粗暴现象都基本绝迹了,有时候我们都在感叹,现在就连买个东西讲个价都是很文明的!‘创文’工作成果真的是实实在在看得见……”市民们说。

公物整洁多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无论是公园里的运动设备、休闲设备,还是公共场所(比如汽车站)里配备的公用物品,随时都显得干净整洁。以前,小区里的乒乓球台上常是脚印,健身设备经常是浑身污垢,而现在这些现象基本都不存在了,无论在哪里,映入眼帘的都是干干净净、整整洁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黔城的垃圾箱,从垃圾箱本身到放置垃圾箱的周围场地,也是干干净净,市民都能自觉将垃圾扔进垃圾箱里。“这些都是‘创文’的功劳!”市民黄春林说,在“创文”氛围的影响下,全城市民的文明意识提升了,做到了文明在心中!

相互礼让多了

斑马线前,机动车司机主动停车礼让行人,行人主动避让过往车辆,车辆相互礼让,这彰显城市文明的“礼让现象”是越来越多。自从黔江区开展创文工作以来,机动车司机、行人的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大大提高,城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在城区各大主干道,行车秩序井然;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已成为黔江这座城市交通文明的重要标志。

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小轿车是路面上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在车水马龙的城区,每当遇到路口和斑马线时,司机们都会下意识的减速慢行,文明礼让。一位开了十几年出租车的司机陈师傅说,司机、乘客和行人之间已经有了一种文明和谐的默契:“我开了十几年出租了,感受特别深。以前随时都要注意抢行的车和横穿的行人,现在虽然车辆增多了,但司机们比以往更为小心谨慎,会车都能主动礼让,到了斑马线前,更会停车礼让行人。每当我经过斑马线,遇到有行人站在路边等候时,我就会停车让行,车上的乘客也不会因为让行耽误时间而有意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光是司机行车素质提高了,连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以及礼让习惯也跟着增强。在黔江大桥头,记者看到一位约10来岁的小女孩走在斑马线上,当行车司机礼让先行后,小女孩一边向前快走一边转过头向司机致谢,并大声说了一句“谢谢”。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