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共计采购133副 共计“降”了上百万元“心脏支架降价”惠民效果在黔江立竿见影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以前一副心脏支架要7000多元,甚至还有上万元的,现在只要548元到590元。”3月23日,记者从黔江区医疗保障局获悉,黔江执行新的价格体系以来,相关医疗机构已从重庆药品交易所交易平台共计采购心脏支架133副。其中,中选品种共计108副,价格为548元或590元,未中选品种共计25副,价格为7000元。

为患者实施手术

据了解,自今年1月15日,国家集采冠脉支架在黔江正式落地,大大减轻了冠心病患者的费用负担,更多患者因此而受益。黔江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黔江目前只有一家医疗机构参加国家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此次集采冠脉支架‘降价不降质’,而且患者做完手术后需服用的药品价格也大幅下降。”

“这次冠脉支架集采是一个里程碑式事件。这意味着全面推进带量采购在两个领域都得到了落实,首先是在药品领域,然后是在高值医用耗材领域得到了落实,也意味着老百姓在高值医用耗材领域可以开始用上质量更高、价格较合理的医药产品。”黔江区某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称,“社会对这个事情的反响都非常大,且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品种方面,主要企业的主流产品都中选了;二是价格降幅非常理想,平均降幅是93%;三是还有一个很难得的,就是集采不仅老百姓拥护,医生拥护,而且有利于重构行业的生态,医药行业可以高质量发展。这个结果能够让医药企业也认可,我觉得是非常不容易的。”

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长期从事医疗工作的老医务工作者对此表示:“心脏支架大幅降价,能够说明三个问题:第一,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它不仅对药品,对高值医用耗材也同样适用;第二,高值医用耗材领域的价格虚高,比药品领域还要更严重,因为冠脉支架国家组织集采的降幅超过药品,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降幅是54%,心脏支架达到93%,说明这里的水分原来没怎么挤过,所以挤的话就比较充沛;第三,在药品集采中形成的一整套工作机制,包括我们各部门的密切合作,国家和地方两层的工作构架,国家层面有部门合作机制,地方层面各个省成立联采办,国家委托联采办来具体承接集采的实施工作,这个架构在高值医用耗材领域也是完全行之有效的。从集采中可以看到我们党推进改革的决心,看到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以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

黔江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集采结果实现了“双赢”:从老百姓受益方面看,一是有效降低了医药费用负担,二是提升了支架使用的质量层次,更多的老百姓可以用更先进的合金支架,三是提高了支架使用的可及性。对医疗机构而言,可以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执业环境,提高了职业安全感,也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老百姓得实惠、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受鼓舞、医药产业得到高质量发展,这个结果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应该说是中央重视,国家医保局科学决策,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实施的结果。”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