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隅】玉兰花开满园芳

◆江辰宇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轻轻推开窗,迎面吹来的风不再携着寒冷的气息,而是融融的暖意,柔风中还裹挟着甜甜的玉兰花香,沁人心脾。或许,春天便是从玉兰开始的。

“初如春笋露织妖,拆似式莲白羽摇。亭下吟翁步明月,玉人虚度可娄膏。”学校的玉兰姿态各异,有的含苞待放,清鲜可人;有的花期正旺,惹人喜爱;有的预零将谢,枝头昂立……玉兰骨子里简静,看着羞答答的,它不粉黛、不张扬,宠辱不惊,仿佛早已看淡花开花落,自成校园里一道绝美的风景。

“冰心一片晓风开,总领百花迎春来”,玉兰像一位温婉的信使,为百花的到来传递着讯息。玉兰开了一树,蓬勃、灿烂,满树的生机似乎喷薄欲出。那些白玉兰,如一只只振翅欲飞的白鸽,仿佛只需一声召唤,便会扑棱棱地飞走。可是,它们是不会飞走的,就那么楚楚动人地在风中轻舞,散播着缕缕清香。

从古至今,描写玉兰的古诗词数不胜数,屈原《离骚》中说“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菊之落英”,文征明的诗中写道“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查慎行诗中写“阆苑移根巧耐寒,此花端合雪中看”……唯爱沈周的那首《题玉兰》:“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韵友自知人意好,隔帘轻解白霓裳。”我看过沐雨的玉兰,看过月下的玉兰,皆是令人沉醉,可惜没有隔帘去欣赏过,那帘中的玉兰花,应更多了几分灵气和浪漫吧,恰似美人轻解衣衫,怎能不美如梦幻。在诗人笔下,玉兰的雪白、清幽、纯粹、空灵体现得淋漓尽致,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曾读到过这么一段灿烂的文字:“姁姁白裳,娉婷而至。其花如雪,通体皆白。满树枝桠间,朵朵高昂着头颅,就像不食人间烟火的广寒仙子。”只读一遍,心就醉了。这段文字把玉兰花渲染春天的缤纷写得如此传神和走心,一读便可知道花的美丽、文字的意境、诗人的浪漫,纵有万般苦恼,皆在那一刻烟消云散。就如木心先生所说的:“不知原谅什么,但诚觉世事尽可原谅。”抛却心中一切杂念,只想在一树花开的光阴里,以一颗气定神闲的清净心,不慌不忙地看世界的春光无限。

玉兰花开时,满城风絮,素装淡裹,晶莹皎洁,亭亭玉立,好似一树春天的旋律;飘落入怀里,如江南烟雨里的一抹春光,给你一个春意盎然的怀抱,融化指尖的冰川。花香氤氲里闭上眼,仿佛一切都触手可及。

在这个季节,因为打开了流年尘香,所以接近了如锦时光。掬起明媚的春色,心中便有了一点春天的故事;不知是春天邂逅了这繁花似锦,还是玉兰吐蕊染透了春天。

收拾一个好心情,在春风和煦的日子里,和玉兰花开赴一场久违的约会……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