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残疾人共享“芳华”奔小康——黔江区“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综述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十三五”期间,重庆市黔江区残疾人联合会以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为主线,争取到中央、市级资金4984万元、本级征收残保金6186万元、慈善募集300余万元,投入9000余万元,着力“兜底线”“补短板”“促公平”“建机制”“活市场”,全区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康复服务、民生保障、文化体育等民生福祉持续增强,全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残疾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五年来,黔江区残疾人事业不断开拓创新,进入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好、残疾人得到实惠多的新阶段,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坚强地为梦想而奋斗。

主动担当作为 助力脱贫奔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区残联始终把残疾人脱贫责任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坚持以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紧抓建卡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等重点对象,因户施策,纵深推进了全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濯水镇居民冯先生看着干净整齐的无障碍卫生间,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几年前,冯先生因生病摔倒,导致肢体一级残疾。区残联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随即将其纳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象,进行了卫生间改造,安装了热水器、马桶和升降衣架,发放了坐厕椅、浴凳和在外活动的轮椅、助行器等,还将卧室等从屋内墙体到卫生间安装了扶手。他的妻子徐女士开心地说:“现在可好了,卫生间改建在一楼,他上厕所、洗澡都方便,进厕所的墙体上都安有扶手,很安全,我们一家人放心啦。”

金溪镇金溪社区陈徐杨家安装的扶手


“十三五”期间,全区建卡贫困残疾人2428人全部脱贫;409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无(危)房得到改造、改造率为100%;1623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得到无障碍设施改造;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3600余人次;195名贫困残疾家庭大学生和残疾大学生得到入学和生活救助;落实应急、医疗和临时帮扶救助240人次,走访慰问1691人次;“残疾人两项补贴”全覆盖,低保、医保实现应保尽保。贫困残疾人基本民生“安全网”进一步编密织牢。

加强阵地建设 公共服务专业化

“昨天那局象棋我本来不得输给你的,今天我们再来一局,保证赢你。” 3月13日,阳光撒在区残疾人集中供养中心的院坝上,残疾人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沐浴阳光(如图)。

“十三五”期间,区残联不断加强阵地建设,优化公共服务,确保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残疾人,实现共同享有医疗健康、集中供养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的目标。

做强基础设施,建起专业化综合服务阵地。投资2990万元、建成投用建筑面积12000㎡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投资1552万元,建成面积为6800㎡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投资1300万元,建成有330张床位的重庆市失能残疾人集中供养黔江中心,随着首批72名特困、失能残疾人的入住,进一步缓解了家庭照顾压力,让残疾人生活有人照料、质量有所提高,实现了“弱有所扶”。

强化资源整合,康复服务网络基本形成。依托黔江中心医院、民族医院、创友骨科医院、妇幼保健院、武黔医院、普兴中医院建立康复定点机构6个,依托基层卫生院和村社卫生点,建标准化示范性社区康复站9个、村(社区)康复室69个。这些定点机构,承担了脑瘫、孤独症、肢体矫治、精神病治疗、出生干预、白内障复明手术及日常康复训练等服务工作,在康复、医疗公共服务体系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康复服务精准化 重拾自信展笑颜

今年5岁的童童(化名),因为早产导致先天不足,进入幼儿园以后,老师发现他“不合群”,经常不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童童外婆便将孩子带到黔江民族医院进行检查,医院诊断出“智力障碍”。经过医院一段时间康复训练后,童童重返幼儿园上学。

“十三五”期间,区残联以残疾人康复需求为导向,以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千方百计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让残疾朋友更好地享有精准康复和残疾预防服务。

“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成雏形。开展基因检测、高危孕产妇产前筛查、出生缺陷筛查、诊断等工作,有效控制残疾发生。完成婚前医学检查1146例、孕前优生检查4822例、儿童残疾初筛3.9万人,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9%以上。开展“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活动,为157名听力残疾人及其三代以内亲属进行专项检测;组织204名残疾人开展遗传优生基因检测,用科学手段预防查明致残原因,有效减少残疾发生。

开展康复医疗和救助成效突出。实施白内障免费手术1426例、验配低视力助视器33人,让他们重见光明;开展肢体矫治363人,让他们“站起来”;安装假肢238例、儿童矫形器181例;完成脑瘫、智力、肢体、孤独症等康复训练463人,儿童康复训练实现应救尽救;救助补贴精神病人住院、服药800人;提供辅助器具多件,适配率为90%;救助大病、长病、特殊病种199人,最高救助3.3万元。五年来,累计康复服务19576名,为残疾人节约资金2000万元,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90%以上,有效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经济压力,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助残平台多元化 残疾人事业大发展

在残疾人集中供养中心的宿舍,残疾人小李(化名)正忙着进行直播,他虽然手不方便,但他却能麻利地用脚敲字跟网友交流。据区残疾人集中供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自主创业,区残联千方百计搭建平台,帮助残疾人发展事业。

为残疾人开展技能培训


十三五期间,区残联积极探索残联信息化工作路径,有效拓宽了为残疾人服务的领域,提升了残联工作效能,树立了残联崭新形象。

突出示范引领,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在红军广场等显著位置设立户外大型残疾人事业公益广告;建成黔江残联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典型事迹等信息;举办爱心扶残助残、自强模范等评选,推选并获重庆市“最美助残志愿者”1人、“十三五”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2人、自强模范1人,推出黔江最美工匠1人,获评黔江“最美脱贫户”2户、黔江好人4人;加强新闻宣传,宣传残疾人自强自立典型和扶残助残先进,扩大全区扶残助残知晓面与参与率,全社会参与扶残助残氛围更加浓厚。

融合推进文体开展,残疾人精神生活更加丰富。积极搭建残疾人参与社会的平台,加强竞技体育,组团参加了重庆市残疾人羽毛球、乒乓球、游泳、旱地冰壶等赛事;注重群众体育工作,新建残疾人文体示范点4个、乒乓球训练基地1个、旱地冰壶训练场1个、残疾人视障阅览室1个;实施“康复体育进家庭计划”690户、开展“特奥日”等文体活动15次,丰富了文体内容。

就业政策助增收 共同敲开幸福门

2月21日,新年刚过,黔江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门口,70余名残疾人背上行囊,排着队走上区残联为他们安排的“就业直通车”,前往重庆两江新区工厂务工。

“因为小腿截肢,我走路不太方便,也不能做重体力活。现在政府推荐我们在家门口就业,我很满意,以后再也不用来回奔波去外省打工了。”家住黔江区的残疾人谢先生说。

十三五期间,区残联努力发掘平台,创新残疾人就业服务途径与模式,形成了多元化的就业促进体系,构建了残疾人就业岗位匹配桥梁,全区残疾人就业呈现出多形式、多渠道的势头,更多残疾人实现了自我价值。

电商培植启动。邀请日照市残疾人电商孵化基地开展电子商务专题培训63人,并选送日照深入学习培训、考察观摩4人,让有意愿有能力的残疾人走进电商行业。

校企合作加强。以特校为依托,与旭硕科技签订协议,长期培训、聘用残疾人及其亲属,已用工41人;对1974名残疾人进行了果蔬种植、猪牛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对350人开展盲人按摩、计算机等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率。

创业扶持加大。扶持种养大户113户,补贴创业经商48户,带动残疾人家庭15000人增收。

保障机制更健全 维护残疾人权益

十三五期间,区残联坚持“大维权、大接访、大稳定”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首问首办”责任制,做到不推卸责任、不回避问题、不积累矛盾,有效保障了残疾人合法权益。

为金溪镇岔河村田维宇家改灶


做活12385信访平台,及时稳妥化解信访矛盾和详细解答政策咨询;认真处理残疾人的信访诉求,接待残疾人来信来访2250件(次),并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得落实;施行残疾人信访代理制,方便残疾人诉求,信访代理并办结780件(次)。

为残疾人代步车车主发放燃油补贴、购买意外保险345人(次);购买防贫救助险14018人(次);举办残疾人机动车驾驶培训班五期,完成交通规章、技术等专题培训1200余人(次);开展“莎姐团队走进特殊教育学校”等宣传活动和普法讲座15余次;建立残疾人权益保障协商工作机制,建立并依托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97名残疾人提供了法律援助。

一项项改革创新的举措、一次次务实惠民的行动、一个个日新月异的变化,区残联主动作为,奋力拼搏,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 黄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