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口”办出“大民生”

“大姐,来喝杯茶了慢慢讲”。3月12日下午,在阿蓬江镇社保所的办事大厅里,一位身材中等的中年男人端着一杯热气腾腾的绿茶,忙着招呼有诉求的村民,脸上总带着一丝微笑,显得尤为亲和,让人有种亲近感。他就是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的现阿蓬江镇劳动社会保障服务所负责人张林永。

张林永在贫困户家了解情况

我是“窗口”小组长

张林永,1971年10月出生于黔江。1996年9月退伍安置到黔江区阿蓬江镇(原两河镇)人民政府, 2016年9月调整到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工作至今。参加工作以来,张林永一直都秉持“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的责任心,在日常工作中一直维护自己的军人形象,继续保持军队的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虽然我们的‘窗口’小,可是全镇二千多人的社会保障在我们这里,谁该吃上低保,谁该得到救助,该享受政策的不能错过一户,该取消政策的更不能放过一户,钱必须花在刀刃上。”在阿蓬江镇社保所的服务窗口,一共有5名工作人员,张林永为负责人,用他的话说,他是这个窗口的小组长,他身上的责任很大。

阿蓬江镇地处黔江区最南端,是全区面积最大的乡镇,最偏远的山村海拔高达1500米,山路盘旋险陡,为了更加了解全镇的情况,张林永的足迹遍布阿蓬江镇的每个角落,低保户摸排,宣传相关政策,为群众答疑释惑,及时更新统计数据,着力剔除重复保障。通过走访,有效做到了精准保障,让每一户困难家庭都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逐户调查核实并建立参保人员档案,及时掌握了阿蓬江镇社保工作的整体情况。张林永说,他每周有至少3天会在村里走村串户,最多的时候一周每天都在村里。

“工作搞得快、做得细”是同事和领导对他的一致评价。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张林永更深知保障群众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他发现问题从来不回避、不推卸,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职期间妥善处理了曹家河户改养老保险等遗留难点问题,防止了群体性上访案件的发生,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维护阿蓬江镇社保工作的高效稳定。

为每一份保单负责

“社保所开展的是民生工作,社保工作事关百姓切身利益。谁该吃低保,谁不该吃低保,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小事,可是对那些需要的家庭来说,是一家的‘命’,所以我们的工作必须为每一份保单负责,让钱用到合适的地方,用给最需要的人。”张林永说。

社保工作联系基层,接触的人群复杂,遇到的问题繁琐,但张林永始终秉承“微笑服务,用心服务”的宗旨,践行“勤政”的理念。2020年夏天,张林永曾经给一位已经脱贫的胡大姐一家取消了低保,胡大姐带着不满情绪,气势汹汹前来大厅吵闹,张林永先是认真聆听大姐的困难与疑惑,等大姐发泄完,他随手送上一杯凉水,用一张热情绽放的笑脸,耐心、细致地解答胡大姐的每一个疑问。结果大姐还是不能理解,气势依旧咄咄逼人,到了午餐时间,他私下请大姐用餐,用完餐他又一句句、一条条地给大姐梳理情况、解释政策,最终大姐被说服,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换位思考,甘作群众的出气筒,他说:“这就是我的工作。”

解群众之所难

“社保工作看似小,可是关乎百姓民生,帮群众解决困难者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张林永始终不忘为民谋福利的初心,把社保扶贫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他还向群众宣传各类政策性保险,鼓励老百姓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真正做到减负担、助养老、显实效。

为了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就业,张林永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服务。逐村展开就业优惠政策宣传,协助村干部把关公益性岗位人选,让更多岗位来雇用贫困人员,助其增收。引导有意愿、有需求的村民参加技能培训、外出务工。

2020年因为疫情,很多打工的村民因为班车火车停运不能外出,而在阿蓬江镇,打工收入是很多村民全家的生活保障。张林永了解到情况后,收集打工人群资料,上报给上级相关部门,根据相关政策安排村民外出务工。

当地建卡贫困户老蔡激动地告诉记者:“早就想出门打工挣钱了,本以为出不去了,没想到他们挨家挨户收集资料,说能安排我们去日照务工,走的时候还特别给我们开了欢送会。这一路又是专车、又是飞机的将我们送去日照,这待遇真是好得很啊!”

不讲个人得失

2020年10月16日,张林永在完成了脱贫攻坚考核、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第一次长表登记等一连串重要任务后,突感到身体有些异样,去医院检查身体,却查出后颈部巨大脂肪瘤,医生建议立刻手术。

但此时他所负责的阿蓬江镇大坪村007普查小区却马上要进入关键的基础数据整理与录入环节,为保证工作不拖后腿,同时也为接下来的正式人口普查打好基础,张林永毅然决定带病上岗,社保工作与人口普查两头抓,最终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自己负责片区的人口普查任务。

术后创口仍未痊愈,张林永又第一时间参加了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培训,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工作岗位,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一名社保人的坚守与奉献。

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张林永用他的热情与细致书写了社保人的最美答卷,用他的坚守与奉献诠释了社保为民精神,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最美社保人”!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