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本地化“三五”机制化干戈

本报讯(通讯员 兰小娟)随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工作的推进,石家镇积极将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实践。在2020年综治创新项目中提出了“发挥三大力量、形成五大机制,构建大调解格局”,有效解决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源头性、基础性的矛盾纠纷和信访上访问题。日前,石家镇政府人民调委会凭借三支力量,用活五大机制,成功化解了一起亡人民事赔偿纠纷。

此纠纷发生在石家镇清塘村一起农房搭建彩钢棚施工过程中致人死亡的事件。石家镇政府人民调委会组织了房主和死者家属的民事赔偿调解,历时8小时,在赔付2万与索赔120万的差距下,经调委会4次“背靠背”和4次“面对面”调解后,双方最终现场达成赔偿协议,现场履行赔偿责任,现场进行司法确认,至此,此次亡人民事赔偿纠纷取得了完美的调解结果。

石家镇提出的“三大力量”是指村社力量发挥有力,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政府力量主动作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专业力量及时到位,纠纷调处案件高质化。“五大机制”是指发挥村社力量,形成纠纷分流机制和就地化解机制;发挥政府力量,形成工作协调机制;发挥专业力量,形成司法确认保障机制和业务员定期培训机制。石家镇结合“三五机制”,通过四个举措,推进枫桥经验本地化。

一是成立机构组织,把矛盾纠纷化解按照项目化要求制定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阶段任务,推进工作开展。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调解员,定期开展培训工作,提高素能,增强化解能力。

三是做细基础工作,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干群法律意识;利用聘请的“一村一顾问”,提供法律咨询保障;做好民生项目的法律审查和风险研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四是开展多元化解,整合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社会保障所等多部门资源,形成联调联动,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