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势利导 让手机与教学“松绑”

◆冯炜霖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引起社会关注热议。其中,特别点出要加强学生手机管理,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不通过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等。

诚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手机为学生、家长带来沟通联系的便捷性、课内外学习多样性的同时,也带来越来越大的困扰,特别是对于自控力较差的学生,容易出现对手机的依赖和沉迷等现象,不仅影响学习还损害视力。防止学生过度使用手机,加强学生手机的管理,已经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管理困局由来已久,特别是在“互联网+教育”的今天,因势利导让学生科学合理对待并合理适度使用手机,才是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作为学校,要将学生的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工作,制定具体可行的管理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确保带进校园的手机坚决不带进教室。要避免通过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从源头减少学生接触手机的时间。

作为家长,要以身作则,做好言传身教,管控好自身手机使用时间,尤其是在陪伴孩子时要尽可能地减少、甚至不使用手机,以高度的自律、长久的陪伴及耳濡目染的方式影响孩子的行为习惯。要做好亲子沟通,主动倾听孩子的想法和诉求,引导孩子正视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和合理管理手机的乐趣,帮助孩子逐步养成限时使用手机、非必要不看手机的良好习惯。要引导孩子保护好自己的隐私,同时指导孩子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的侵害,增强上网时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约束力。

重在日常,还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通过邀请专家讲座、组织观看宣传视频、召开主题班会等方式,对学生开展多渠道宣传教育,让学生明白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懂得如何合理适度使用手机。结合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学生从虚拟世界拉回到现实生活,把兴趣爱好吸引到健康有益的学习生活中来。

面对当前中小学生过度使用手机的普遍问题,让学生们懂得,手机使用亟待科学管理,让手机真正发挥科学地辅助教学的用途,唯有凝聚学校和家庭合力,让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之中,落实落细有关部门出台的好政策,才能更好守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让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中国文明网)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