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通劝导 我们一直在行动

本报讯(记者 黄英 田丹 代娟 文/图)走在路上,你总能看到这样一群身影,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数九寒天,他们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手持小红旗,准时出现在繁忙交通路段,维护秩序,开展文明劝导活动。3月16日下午5时30分,黔江城区重要交通路口,志愿者们已经就位,开始了文明倡导服务。

志愿服务温暖黔城

一脸和气的笑容,一颗赤诚的爱心。上下班高峰时段,志愿者们都会站立在指定位置,向过往行人进行交通文明宣传与劝导,劝导不要闯红灯、电动车不占机动车道行驶,引导行人走斑马线,在红灯的时候不要强行过马路,扶送老人、小孩过马路。

志愿者扶老人过马路


正在记者采访时,在黔江大桥头,记者远远就看到温暖的一幕。一位身穿红背心的志愿者搀扶着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过马路。边走还在边叮嘱老人小心点,走慢点。据了解,他们是来自黔江区城南街道的志愿者,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他们都会准时出现在那里,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服务。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叔叔,现在人行道是红灯,您这样过去会非常危险。”“您好,虽然您骑的是电动车,也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哦”……在黔城谭家湾红绿灯处,来自黔江区鸿业实业集团的4名志愿者准时就位,现场,志愿者们正在及时劝阻部分行人的不文明行为。

志愿者告诉记者,有时候碰到一些骑着电动车的市民闯红灯,他们会及时制止,耐心为他们宣讲,不遵守交通规则不但会扰乱交通秩序,还会造成交通事故甚至生命危险,遵守交通规则,不能心存侥幸……志愿者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方式不仅没有让市民反感,反而让大家觉得羞愧,不断表示感谢、以后会注意!

劝出文明新风尚

“您好,请等待15秒,待绿灯亮起再过去。”近日,正值下班的高峰期,黔江城内主干道上的车流川流不息,人行道上也是人来人往,只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斑马线旁对过往的行人以及驾驶员进行交通劝导,维护交通秩序,成为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志愿者进行交通劝导


在城南路通过小广场的十字路口红绿灯处,只见城南街道的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带着红帽子,手举“我文明,靠右行”的指挥牌,对车辆和行人进行交通劝导。在志愿者的努力下,闯红灯、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的现象得到缓解,大家出行也更加顺畅。

“以前上班和下班的高峰期,有行人或者车辆乱闯红灯的现象,现在有了志愿者们的劝导,这种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变,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大家的文明素质正在提升。”市民朱先生说道。

黔城靓丽的风景线

“老人家,下雨路滑,还是我扶你过马路吧!”“大爷,你这东西这么重,要不我帮你搭把手吧。”“谢谢,感谢你们这些志愿者。” 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期,这温馨的一幕幕在城区各个交通路口不时重复上演,温暖了无数的黔城市民。

每天早上的8时30分和下午的5时30分,文明劝导志愿者们都会准时准点的出现在城区各个交通路口,主动为过路行人提供文明劝导、搀扶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过马路,为不熟悉路况的外地人指引方向,他们认真践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形成了“站岗一小时 服务60分”的志愿者共识,一言一行劝导行人,一举一动维护着城市的交通秩序。

志愿者小冉告诉记者,作为志愿者,必须站好每一班岗,一般遇上小孩和老年人,都要护送他们到安全地带、到路口的对面。能够为这个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出一份力,让这个城市的环境和秩序变得更美好,觉得很光荣。

无论天晴下雨,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晚两个交通高峰时段各个交通路口那熟悉而忙碌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他们被黔城市民亲切地称呼为“红色战士”,他们的出现提示着过路的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他们也已经成为黔城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

记者从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了解到,“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文明交通劝导是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来自黔江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等2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上街头,在城区20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该志愿服务自2015年开始启动,各级机关干部带头响应,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期间,在交通路口统一着装,配合执勤交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对行人横穿马路、不走人行横道、闯红灯,非机动车辆在人行道上骑行、逆行、红灯时超越停车线等行为进行劝阻和纠正,并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中来。通过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黔江形象,为建设美丽黔江贡献力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