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养稻蛙 振兴乡村带乡邻

眼下正值黑斑蛙产卵后管护的季节,黔江区沙坝镇石桥村1组村民庞家权的稻蛙基地忙碌了起来。1985年出生的庞家权,2019年返乡成立了重庆锁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养殖稻蛙,为周边乡邻带来就近务工增收机会,发挥了乡村振兴带头作用,激发了乡村发展动力。

返乡创业搞养殖

庞家权早些年在黔江城内做日化代理,收入还算可观,在积累了一定的财力后,加上当前政策鼓励大家回乡创业,他便寻思着回到家乡做一番事业。2019年,庞家权和合伙人张建华达成共识,了解到养殖稻蛙的前景不错,便驱车前往四川泸州进行考察学习。

黑斑蛙养殖对于光照、水质的要求很高,刚好沙坝镇西泡村5组有一股常年流动的山泉水,那里的土壤也很肥,光照能达到8个小时以上,距离城区不远,这更加坚定了庞家权养殖稻蛙的信心。

“自然地理条件有了,那就差技术了。”庞家权又去到四川泸州,交了2万元的学习费,花了3个月时间,学习稻蛙养殖技术。学成归来后,庞家权回到沙坝镇西泡村5组,以每亩350元的价格流转了50亩土地,发展稻蛙养殖。

庞家权(左)和合伙人查看黑斑蛙长势


发展产业也并非一帆风顺,庞家权回来后皮肤变得黝黑,双手长了茧,去年4月份庞家权为了抢时间等气温低一点将蛙卵从泸州运回黔江,只能在晚上8点开始从泸州出发,庞家权一个人开车8个小时,当天凌晨4点才回到黔江,放完苗子天都亮了。

“选择了农业,就少不了吃苦,也面临着挑战和压力。”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庞家权养殖的黑斑蛙被列为野生保护动物,一时间不能人工养殖,2019年庞家权几乎没有收入,也在犹豫还要不要坚持下去,好在后来农业农村部又将黑斑蛙列为水产类,庞家权重新看到了希望,决定继续养殖稻蛙。

生态稻蛙市场广

在庞家权的稻蛙养殖基地,我们可以看到这里依山傍水,50亩的稻田被分为35个蛙池。庞家权介绍,他采取的是稻田生态养蛙模式,是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的有机结合,稻田可以为蛙提供良好的栖息场所,蛙是稻田里的捕虫能手,蛙的粪便又可以补充水稻养分,这种良性循环的养殖模式能够实现稻谷和黑斑蛙的双丰收。

庞家权说,因为水稻和黑斑蛙混养,所以既不洒农药,也不上化肥,完全是无公害的,不过正因为这样一亩地只能产出150斤水稻,因为口感好、纯生态,生态有机米一出来就供不应求,价格也可观。

“现在人们都很注重饮食健康,绿色食品很受青睐。”庞家权说,去年虽然黑斑蛙没有赚钱,但生态有机大米培育很成功。

庞家权的稻蛙基地目前投入了40多万元,养殖有30亩黑斑蛙,早期由于没有种蛙,一亩蛙苗成本达到4000多元。在黔江区农业农村委、沙坝镇政府、黔江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华光职校的推荐下,庞家权参加了“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以及“重庆市农业经理人培训”,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提升了养殖技术,现在自己养殖种蛙孵卵,极大地降低了成本。

“黑斑蛙每亩可以达到2000至4000斤的产量,30亩预计可以达到6至8万多斤的产量,批发价可以卖到13至20元一斤,今年预计有120万元的产值,现在销路很好,完全不愁市场。”庞家权算了一笔账。

振兴乡村带相邻

庞家权的养蛙基地自建设以来,修蛙池、搭棚、清理水沟、喂饲料、弄围网、除草、翻土都优先考虑当地的贫困家庭、老年人以及闲置劳动力,为他们提供就近务工的机会,也带来了一笔不少的收益。

“我这个年龄,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以前想都没想过。”西泡村5组村民庞一国今年75岁,和老伴在一起生活,他被庞家权聘请为基地管理人,去年5个月庞一国在基地务工收入了6000多元,老两口的日子也更加宽裕。

渐渐地,庞家权养蛙的事情在周围都传开了,也吸引了周边乡镇不少慕名前来考察学习的人,庞家权都耐心为他们讲解,解答心中的疑惑,并承诺免费教技术。

“现在有4个意向客户准备在我这里学技术,买种蛙回去养,西泡村的一个组长也准备带头养两亩,再发展带动村民。”因为在黔江养蛙的人也不多,看到有意愿的人多了起来,庞家权的心里有了底气。

“现在都在说乡村振兴,我作为年轻人理应挑下这个担子,对低收入者和困难群众进行造血式帮扶,帮助其提高内生发展动力,发展产业实现找到致富路。”望着眼前的稻蛙基地,庞家权充满了信心。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