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多元解纷 推动诉源治理


本报讯(记者 田丹 文/图)近日,记者从区法院获悉,去年以来,区法院深入贯彻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通过成立诉调对接中心,切实增强矛盾纠纷化解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便捷的解纷渠道。

工作人员介绍司法确认流程


采访当天,正值黔城市民郑某到法院办理接受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原来去年7月份,郑某在为某公司务工期间受伤,双方因为医疗费、护理费、生活费、后续治疗费等发生纠纷,3月9日,双方申请到城东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达成协议后,前往区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不仅快速便捷化解了纠纷,还为当事人提供了强有力的执行保障。

“一方面,按照法律规定,我们不收取诉讼费,为当事人减轻了诉讼负担;另一方面,若一方当事人不履行调解协议的,对方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确保合法权益及时兑现。”区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杨攀告诉记者。

据了解,司法确认是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在诉前化解纠纷的一种方式,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目前设有劳务纠纷、商事纠纷、物业纠纷、家事纠纷等6个专业调解室,调解工作人员包括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专业扎实的法官助理、调解技巧丰富的“金牌调解员”,采取“诉前调解+诉中对接+速裁办案”三次分流方式,及时、便捷、高效处理各类纠纷。

区法院立案庭庭长王敏表示,诉调对接中心是集合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仲裁等非诉讼解纷力量,让更多纠纷止于诉前,促进社会的自治、共治、善治。

自诉调对接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组建精英团队、落实驻院调解、打造特色文化,运行情况良好,全年网络立案8829件,线上委派、委托调解案件5515件,调解成功3243件,申请司法确认2120件,全院新收一审民商事、行政案件同比下降3.55%,诉源治理成效初显。

接下来,区法院将联合人行和银保监局设立“金融纠纷化解中心”,联合人力社保局设立“劳动巡回法庭”、联合交警支队设立“道交纠纷化解中心”等建设,进一步畅通多元解纷渠道,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快速化解、深层化解,为我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贡献司法力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