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时节 购买种子当谨慎

“去年我在一个摊摊上买的一包包谷种子,看包装差不多,品种也相同,就是种出来的包谷比别人家的个头要小得多,我在想是不是买到别人说的假种子了。”近日,家住黔江区马喇镇官庄村一村民在集镇农资店购买玉米种子时说。

“放心,只要是在我这里买的种子,假了包赔。如果说是遭天灾或是管理没跟上,这个我不赔哟!”卖农资的店主笑呵呵地说。

因地制宜选良种

时下,正值农村春耕春播季节,是广大农民朋友购买各类农作物种子的旺季。走到街上,只要往卖种子的摊前一站,这家说的也还好,那家说的更不差,很多农民拿不定主意,既担心价格遭坑,又担心买到假冒伪劣种子。

无论是购买玉米、水稻、豆类和瓜果蔬菜种子,都不要听信新品种就是具有高产、抗病虫害的好品种,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再好的品种,也有适宜地区,买适合当地气候的品种才是最佳选择。所以,选购各种新品种时,一定要因地制宜,不要盲目购买,否则容易导致减产等损失。

产量高、又早熟、还抗风、防虫害等,最好不要轻易相信,否则花了钱种子出苗率不高,导致减收。因此,在购买种子时一定要多咨询,到正规的农资门市购买比较放心。

“三无”贵贱不能买

有村民认为,价格高的种子肯定是好品种,价格低的品种肯定不怎么样,这也是不对的。卖的贵并不一定就好,便宜也不一定不好,但是,过于便宜的种子要谨慎。当心买到陈旧种子或套包的种子等。

商贩下乡推销的种子,尽量不要购买,买种子要选择正规的农资店,要让商家开具正规发票,注意看看种子包装上,是否有销售单位、地址、电话、商标、审定号等。若没有这些,一定是“三无”产品,无论贵贱都不要买。

有村民反映,自己和邻居购买同品牌的品种,长势不同,到收割时产量相差也大。这难道与种植管理技术有关吗?同样的品种,种植密度不一样,收获时的产量肯定不一样。

专家教你如何挑选

包装袋上有审定编号:在产品的外包装袋上必须标注有审定编号,每个品种的包装袋上,都应该有与之相对应的审定编号,说明该品种在×年经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审定时的编号为×××号。在此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千万不要购买未经审定的种子品种。

包衣剂有脱落无影响:包衣的玉米种子,包衣有开裂现象,原因有可能是因为种衣剂是胶性造成的,农民朋友可以先做一下发芽率试验,如果种子芽势、芽率没有问题,通常影响不大,不过有时可能会降低种衣剂的药效。

怎样鉴别新、陈种子:陈年的玉米种子在长期贮存后,颜色发暗,胚部较硬,用手掐其胚部角质较少,粉质较多,易被米象蛀孔,胚部往往有细圆孔,将手伸进种子袋里面抽出时,手上有粉沫,而且芽势、芽率也很低,播种后影响出苗,并且会导致缺苗、断垄现象。新种子颜色鲜亮,无虫孔,发芽率和发芽势较高。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村民挖土备种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