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助力老旧小区“蝶变”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路面坑洼、停车位少、消防通道不规范、房屋老旧等等基础设施功能不全、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不但是老旧小区居民头疼的难题,也是众多老旧小区存在的“通病”,而这是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老旧小区改造,群众的人居生活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改善。近日,记者从黔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下一步全区将从规划引领、项目建设、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等四个方面着手,助力老旧小区蝶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规划引领。做实存量房源调查,科学界定房屋老旧程度,高质量编制完成《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入库项目73个,涉及户数5983户,楼栋数286栋,建筑面积65.88万平方米,预计十四五期间将完成投资2.65亿元。

强化项目建设。优化项目建设与管理模式,组织街道、社区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压实参建各方建设责任,强化项目全过程监管,着力提升改造品质。自2019年来,共计启动建设项目9个,完成投资1820万元。

强化居民参与。针对小区管网老化、消防设施缺失等通病,持续优化方案设计,建立老旧小区费用合理分担机制,促进居民共同珍惜改造成果,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强化社区服务。鼓励小区发展居家养老、用餐、家政、托幼等多样社区服务,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发展线上线下居家服务,推动“完整社区”建设,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把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市民群众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在做好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维修完善的同时,主动了解居民诉求,促进居民形成共识,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方案制定、配合施工、参与监督和后续管理、评价和反馈小区改造效果,通过一系列探索实践,完善社区的养老、文化、便民等公共服务,让群众拥有更多安全感、幸福感。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