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村庄清洁行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本任务。近日,记者在黔江区城南街道、正阳街道、濯水镇、水田乡等地看到,一些深入村庄开展清洁行动的志愿者们正在清理溪沟、清扫院落。记者从黔江区农业农村委获悉,近来,广泛组织动员各乡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打响春季战役,各基层干群以及志愿者们积极行动,整治成效明显。

小志愿者参与行动

志愿者王兵告诉记者,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志愿者主要是带头做清洁,清除卫生死角,号召老百姓养成文明卫生的行为习惯,广泛听取农民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努力动员农户自行开展大扫除,切实做到生活垃圾、沟渠污水和农业废弃物“三清理”,柴草堆码、用具摆置和衣被叠放“三整齐”,厕所、地坪和厨房“三改造”,达到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堆码整齐的基本要求。

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氛围。目前,已经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宣传教育1311场次,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资料45972张,悬挂、张贴宣传标语288条;镇村干部还利用展板、专栏、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对清洁行动成果进行展示,激发群众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为下一步村庄清洁行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目前,黔江区各乡镇清理积存或散落垃圾897.32吨,清理沟渠345.67公里,清理塘堰152处,整治残垣断壁157处,清理秸秆、农膜及露天堆放农业废弃物100.94吨。下一步,还将创新方法,构建长效机制,实时报道清洁行动推进情况、重点工作、亮点成效,设立曝光台,发挥舆论监督作用,重点曝光“脏乱差”现象,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推进整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间还组织清洁比赛,利用展板、专栏、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充分展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乡村治理主要内容,通过建立村规民约,实施积分制管理,定期开展最美院落、卫生示范户评选等方式,凝聚起共建美丽宜居家园的共识。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