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曼有约】若能重新选择,不会这么早……

倾诉人物:梦里吃糖

倾诉时间:3月

“你能不能成熟点?”

“都是当妈的人了,能不能不矫情?”

“我整天在外忙,回家就想休息下,怎么了?”

“全家人在外忙,你全职在家带孩子都带不好……”

这些,是婚后丈夫常说的话。

二十岁结婚,自己还是孩子,进入婚姻后不会应对、处理婆媳关系,不适应日复一日的带娃生活。

婆媳关系不好,夫妻时常吵闹,带娃失去单身自由。我常后悔,结婚太早,生子太早。

婚前,他不这样。婚后,我不明白是谁给他的权利,经常数落我。

我高中毕业后进入社会,做了服装导购。大眼肤白苗条,好打扮,有不少男孩追求。后来遇到他,和我一样,也是高中毕业直接工作,他爸妈出钱让他开了个小五金店。

他很热情,常邀我去他店里玩。后来,吃饭、看电影,很快热恋。那时,睁眼闭眼都想到彼此,醒来睡前看到听到他的问候,觉得很温暖。

年少轻狂,亲热时不知道要做防护措施,怀孕后惊慌失措。我告诉他怀孕的消息,把难题交给他,若是他不要孩子,我会流产并视他为渣男,从此与他一刀两断。

现在想来,那时我把孩子的去留问题交给他,完全是心智不成熟且自私的表现。结婚我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打掉孩子又舍不得;若是他让我打掉孩子,我会恨他却卸下了心理包袱,会将不要孩子的罪名推给他。

好在,他不是推脱责任的人。听到我怀孕的消息,先是吃惊,而后接受现实,带我见他爸妈。见面时,他爸妈没有我想象中的热情和兴奋,只是委婉说原本不想让我们这么早结婚,但有了孩子只能顺其自然。

因为孩子,结婚提上议事日程。我爸妈也不想我太早结婚,但知道我怀孕后,一声长叹接受事实,和他爸妈商谈结婚事宜。他爸妈说我们俩还小,结婚后分开住什么都不懂,先和他们住一段时间,等孩子读小学后再买房让我们单独住。

考虑到我确实什么都不懂,和他父母住能帮着照顾孩子,我爸妈同意他爸妈婚后同住的建议,提议不送彩礼、不要嫁妆。就这样,两家分别在酒店订席庆贺,他和几辆车接我到他爸妈家,完成了嫁女、娶媳的流程。

我没有想到的是,结婚后住进他家,便要按他家人的标准生活,与旧日生活渐行渐远。

怀孕后,我上班化妆,婆婆先是委婉提醒化妆品对孩子不好,见我不放在心上,索性挑明让我为了肚里的孩子以后不要化妆。她怕对孩子不好,我也怕,便买了孕妇化妆品。婆婆有点恼怒,说我把她的话当耳边风,我把化妆品给她看,说是专为孕妇用的,让她放心。

“专为孕妇用的,不等于绝对安全。”“都结婚了,脸上画得花花绿绿的干嘛?”这些话婆婆唠叨给丈夫听,他又唠叨给我听,我很反感,嫌她管得宽。

一起住的时间长了,婆媳间细小的嫌隙不时冒出。取的快递多了,她说吃穿用度要适当,花钱不要大手大脚。偶尔和朋友出去唱歌、游玩,回来她沉着脸,嫌我玩心大。怀孕后觉多,不上班时爱睡懒觉,她说我娇气。

这些话,丈夫听多了就会指责我,说我玩心大、用钱不节约、不成熟。

我听到这些就来气,提高嗓门回怼,故意让婆婆听,说我是嫁给他不是卖给他,我用自己的钱别人少操心。

磕磕绊绊中,孩子出生了,是个男娃,公婆很喜欢。

为了催乳,婆婆炖猪蹄、炖鸡汤、煮鱼汤,让我多吃点。吃得多自然长得胖,怀孕时因为想让孩子长得好一点,我吃得多体重增加了十多斤,坐月子更是体重迅速增加。

闺蜜来看我,笑我胖了好多。看着她时尚的衣着、苗条的身材,我有些羡慕,害怕体重增加太多减不了肥,就彻底变成了胖大妈。

此后,我控制饮食,不喝鸡汤、鱼汤、猪蹄汤。我为儿子挑选了品牌配方奶粉,有意识地让他习惯喝奶粉。婆婆看到我给宝宝喂奶粉很生气,质问我为什么不给孩子喂母乳。我辩称,母乳分泌少,随着他食量增大肯定不够,迟早都要喝奶粉不如让宝宝早适应。

我给儿子喂奶粉,最初丈夫没有意见。但婆婆不满意,一再强调母乳的重要性,让我看在孩子的份上要多喝汤多有奶,这样孩子才长得好,少生病。

有了婆婆的强调,宝宝感冒或偶尔腹泻,全家人都将这一切归罪于我,认为宝宝喝奶粉抵抗力不强,才会生病。

我不太信这一套,那些没有母乳一直给孩子喂奶粉的,不也健健康康地长大了吗?为什么我喂奶粉,在这个家就成了罪人?

因为我坚持要给孩子喂奶粉,婆婆见劝阻不听,很是恼火,不给我好脸色。

因为婆婆心里不痛快,向丈夫唠叨各种我的不是,我和丈夫的关系日益紧张。

公公婆婆和丈夫都要上班,我生了孩子后自己带孩子。坐月子时,婆婆请假教我做家务、给孩子把尿等。出月子后,家里白天就只有我和孩子。儿子睡觉不踏实,喜欢抱着睡,一放下就醒,醒了就哭,必须又抱着满屋走,后来我索性抱着他睡。

儿子睡我也睡,婆婆下班回来后煮饭、收拾屋子,边做边嚷。我不喜欢听她唠叨,便抱着孩子进了卧室。婆婆更是火大,此后除了煮饭不帮我哄娃,即便是儿子倒瞌睡也不帮忙。

有一段时间,儿子白天睡晚上醒,醒着时要有人和他说话、逗他,才不哇哇哭。夜深人静时,我抱着儿子在客厅游荡。看着公婆、我和丈夫紧闭的房门,有时觉得很孤独,疲乏时我冲进卧室,将哭闹的儿子放在丈夫身边,自己在客厅沙发上躺下。

丈夫无奈起床哄娃,婆婆对此有看法。她认为他白天在店里忙了一天,晚上要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才有精神上班,而我全职在家就该专心带娃。

这样的观点潜移转化地影响着丈夫,孩子晚上哭闹时在我再次向丈夫寻求帮助时,他不肯再帮我哄娃,而是将我放在身边的娃抱出来给我,说他白天忙了一天啦,很累,需要休息,让我陪儿子。

一天、两天没什么,但连续几个月儿子倒瞌睡搞得我筋疲力尽。晚上,抱着儿子在客厅,哄他陪他;白天儿子睡了我同睡,婆婆回来却没好脸色,一点都没心疼熬夜陪儿子的我,还说她们以前上班也照样带孩子、做家务。

我很烦,抱着孩子回娘家诉哭。我妈说我结婚太早、生孩子太早,自己都是孩子,好多事情还没搞明白就做了妈。婚姻不是我想的那样花前月下,日后要应对的事情还多得很。我妈劝我嫁人了不能再像单身时那样任性,和婆婆说话不能想说什么就是什么,要注意婆媳关系,还说婆媳关系紧张会影响夫妻关系。

我听着就头大,想到婚后种种,后悔结婚太早,生子太早。

宝宝很可爱,但日日面对这个哭闹的小神兽也会有厌烦的时候,很想出去游玩、散心。

闺蜜过生日,先是农家乐吃饭,后是K歌。去农家乐玩耍,我很想将孩子交给丈夫,他说店里忙,没空哄孩子。我们恋爱时,吃饭、看电影什么都没耽误,现在要他带一下孩子却说没空,我信他个鬼。我抱着孩子来到店里,看到他忙着谈生意,给某酒店装修供货。他不耐烦地说不但白天没空,晚上还要请人吃饭。

我不甘心回到空荡荡的屋子,便抱着宝宝和闺蜜等去了农家乐。夏天,农家乐蚊子多,宝宝身上被咬了一些疙瘩。饭后,我和宝宝回家,婆婆看到宝宝身上的红疙瘩很心疼,问我们去了哪里。我说去了农家乐,婆婆生气数落我玩心大,抱着孩子到处玩。

她这话我不爱听,结婚后因为怀孕养胎,我老老实实上班、回家,两点一线;生完孩子后,我的生活更是单调,除了家里,就是菜市场或超市;我还年轻,不可能像七八十岁老人那样整日呆在屋里,就算有了宝宝,我也该有自己的生活和空间。

话不投机半句多,我一生气将宝宝放在家里,出去唱歌。那晚,我喝了酒,拿着话筒在包房里祝闺蜜生日快乐,还让她不要和我一样早早结婚、早早生子。闺蜜劝说安抚我一番,送我回家后,再返回继续嗨歌。

丈夫不在家,公公和往常一样在外打小麻将没回家,婆婆逗哄着宝宝没有理我,我借着酒劲沉沉睡去。那天晚上,婆婆不放心我,带着宝宝和她睡,心里却不痛快,在她儿子、我丈夫面前数落我的不是。

第二日,他骂我玩心大,我很生气。公公婆婆年纪大,不理解年轻人的生活,他为什么不能理解,我和他结婚后只是偶尔去喝酒、唱歌。结婚到现在,不过去了五六次,每次只要有争吵,就会被他拎出来数落。我们恋爱时也喝酒、唱歌,结婚后成了我的禁区,而他却以应酬为由经常晚归。他喝得醉醺醺地回来,他妈很心疼,连忙给他削水果、冲蜂蜜水解酒,并叨叨他太累,一个人养三个人,造孽。我唱歌吃饭虽然不是为了应酬,但是一种生活调解、一种情绪宣泄,怎么就没有人理解理解我呢?倘若婆婆不是怒目相向,而是把我当成女儿理解好言安慰,事后再善意提醒,我又怎么会听不进她的话呢,人心都是肉长的。

但婆婆不是妈,我喝酒、唱歌成了婆婆向她人诉说儿媳不懂事、不可靠的证据。婚后与丈夫经常争吵,渐渐明白不能像婚前那样任性,也不能像恋爱时率性而为。那时,一气之下可以分手,可以老死不相往来,可以另择佳人,但现在有了宝宝,和婆婆、丈夫生气后只能隐忍克制,继续在一个屋檐下生活。

最生气的时候,我想离婚,带着宝宝回娘家,我爸妈不同意。

我妈说,婚姻都一样,两个性格不同的人日日厮守,免不了争吵,会有几年磨合期。磨合好了,以后夫妻相处要容易、舒服得多。我问,磨合不了,怎么样?她说,一拍两散,苦了孩子。

我妈还说,就算你离婚再结,还是要面对婆媳关系、夫妻关系。头婚有共同的孩子,一家人有共同努力的目标,小人儿维系一家人,再大的矛盾也能想开。你再婚,要是没有共同的孩子,带着自己的孩子面对别人的孩子,那样的家庭关系更难处。你人直,应付不了这个。好好过,自己选择的路哭也要走完。

她说的这些话有道理,我和他的婚姻忍忍也能过。除了爱唠叨我,他对我还不错,挣的钱会交我保管。我想攒够首付的钱,就搬出去。等宝宝上幼儿园后,就出去工作。自己能挣钱是硬道理,吃喝玩耍也才硬气。

不能离婚,只能好好过,在婚姻生活和自我之间找到平衡,再过几年我们磨合好了,日子应该要比现在好得多吧。

若能重新选择生活,我不会这么早结婚,这么早生子,仓促地走进围城,将日子过得鸡飞狗跳、磕磕绊绊。

(记者 易嫚)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