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秋堂”助推中益乡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叶报秋 大雅之堂

2017年8月,石柱自治县中益乡被确定为市级深度贫困乡后,世代居住在龙河两岸的中益人,沐浴着温暖的春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心企业帮助下,迈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嬗变之路,并于2020年一举脱贫,迈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綦涛(中)指导谭明兰制作夏布工艺品。

“壹秋堂”非遗扶贫工坊,极力发挥“巾帼示范岗”作用助推中益乡脱贫攻坚奔小康,成为众多爱心企业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近日,笔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揭开“壹秋堂”的粉红面纱

“壹秋堂”浓缩“一叶报秋,大雅之堂”之精髓而得名,朴实高雅,耐人寻味。

“壹秋堂”由重庆市妇联副主席、非遗荣昌夏布代表性传承人、重庆市女大学生手工编织“巾帼创业导师”綦涛创办。

綦涛创办的“壹秋堂”非遗扶贫工坊,是充分发挥“巾帼示范岗”作用针对贫困地区深度扶贫的工坊模式,通过人文力量,将工坊所在的农村妇女通过集中培训、集中作业,通过对当地人文、风物、地理等特色的挖掘,打造具有强烈地域特色和标志,并能够满足城乡现代生活品质的非遗产品、手工艺品、文创农产品、新奇特地标产品,以旅游纪念品、礼品和都市热销产品等多种形态,以实体门市、互联网、新媒体销售为手段,实现工坊所在地的就地就业、经济发展、人文进步,从而实现一个工坊带活一个村落,一个工坊造就一个产业,一个工坊形成一个“IP”,一个工坊成就一个乡村。

“壹秋堂”激情入驻中益乡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壹秋堂”与村集体在中益乡坪坝村共同建设“非遗扶贫工坊”,聚力当地妇女发挥“巾帼示范岗”作用,帮助中益乡广大妇女居家就业添砖加瓦。

2019年4月25日,“巾帼示范岗”中益乡夏布非遗扶贫培训班在坪坝村首次开班,“壹秋堂”为当地留守妇女、贫困及残疾人等52名学员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夏布织造制品及衍生产品设计培训。

通过培训,为带动贫困人员就业增收注入更强的活力,帮助学员提升手工技艺和创意设计素养,增强了勤劳致富的信心和能力,为学员未来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

“壹秋堂”在土家山寨开花结果

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总体方略,在重庆市妇联和石柱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壹秋堂”非遗扶贫工坊在中益乡应运而生。

工坊车间面向留守妇女、贫困及残疾人等开展手工技能及产品研发集中培训,并通过计件合作、产品回购等方式,促进了当地近百位贫困妇女、留守妇女、残疾妇女灵活就业、脱贫增收。

“现在不用种地和喂猪,坐在家里穿针引线,日子就能越过越红火啦!”工坊员工、直接受益者谭明兰说,她最拿手的是制作布老虎,单个需耗时2小时,每天能做3个。

谭明兰是老党员马培清的儿媳妇,也是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益乡考察调研时,参加院坝会的代表之一。说起从地地道道的庄稼人变身心灵手巧的手艺人的奇迹,用“无心插柳”来形容再合适不过。

原来,一个平常的下午,綦涛和中益乡副乡长郎滔一行,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华溪村,见谭明兰坐在门口纳鞋垫,綦涛就说,“既然你能做这个,就能做我们那个。”

手把手培训了3天,谭明兰信心满满去参加考试,结果总分500分,她只考了200分,离及格线都远!同届的十几个学员大多发挥得不错,谭明兰的成绩几乎垫底,这让自己脸往哪儿搁?她不服气,暗自发奋,又去考,终于拿了满分。

更让谭明兰惊喜的是,没过多久,华溪村主题邮局就在她家隔壁正式开业了。“我现在每天在主题邮局上班,再做点手工艺品放到这里卖,村上和‘壹秋堂’工坊给我发工资,一个月加起来有3000多块钱!还让我当上了巾帼扶贫家庭作坊负责人,我硬是高兴哦!”

谭明兰说,以前的生活只能说勉力维持,省吃俭用,一块钱掰成三五块花。现在不一样了,在家门口上班,工资也理想,以前不敢买的东西,现在敢买了!

“壹秋堂”充分发挥“巾帼示范岗”作用,一路走来,硕果累累。2019年五四青年节当天,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题为“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新的光芒”的新闻,报道了“壹秋堂”助力扶贫的事迹;2019年6月,工坊研发的夏布拼布包荣获首届“重庆好礼”特色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大赛银奖;2019年10月,“壹秋堂”创始人綦涛荣获重庆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壹秋堂”中益乡非遗扶贫工坊还被重庆市妇联授予“重庆市巾帼扶贫车间”及“妇女微家”称号……

“壹秋堂”中益结缘情未了

非遗扶贫不仅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了居家就业、增收致富,还潜移默化地提升了他们的思想境界和文化自信,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提升能力,激发了中益乡的内在活力,使传统非遗工艺在传承发展中实现“保护”与“致富”的双丰收。

针对中益乡非遗扶贫工坊发展情况,綦涛绘出了新的发展蓝图——完善电商运营体系,依托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大力实施品牌培育、产品提档升级、艺术家驻留计划、版权保护等,同时创建“匠心生活”新农村·乡村振兴手工艺工坊,助力将中益乡打造成生活幸福、经济稳定、游客向往、环境优美、文风蔚然、民风淳厚的新农村。

“通过三至五年的建设,让中益乡在‘壹秋堂’稳定就业200人以上。”谈及未来,綦涛满怀信心地说,将进一步发挥“巾帼示范岗”引领作用,通过“壹秋堂”让中益乡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有一款大众喜欢的产品,有一份总想带走的特产,有一段值得留恋的回忆,有一群值得赞赏的手艺人!


(特约通讯员 谭华祥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