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油菜花开满地金

◆江辰宇

春光明媚,惠风和畅,百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乡间三四月,最美的风景莫过于金灿灿的油菜花,麦野阡陌,山岭沟坡,成片成片的,美艳壮观,将乡村的原野点缀得如诗似画。

油菜花小小的,土生土长最接地气,它既不似桃花般那么妖艳,也不像牡丹般那么富贵,像乡村泥土里打滚的孩童一样可爱。它是那么纯粹,从不矫揉造作,当春风唤醒大地的时候,千万株油菜“团结”一起,悄悄展露金黄色的花朵,绘染一幅原野阡陌满地金的壮丽图景。无论是一望无垠的田野平原,亦或是层层叠叠的山间梯田,放眼望去,那一片又一片的油菜花像金黄的地毯铺满一地,伴随着温柔的习习春风,油菜花海不时泛起金色的层层涟漪,令人心驰神往。

徜徉油菜花海间,花潮迎人流,人随花潮行,满目金色令人赏心悦目,花香氤氲,沁人心脾。万顷花海,绘乡村大地锦绣若画,一江春水,美轮美奂;此情此景,真让人有“若无香风起,疑是满地金”之感。

总听老人们说:“油菜花开,蜂蝶自来。”金黄金黄的油菜花散发出缕缕芬芳,最忙碌的便是那深情款款的蝴蝶和蜜蜂。南宋诗人洪咨夔在《春思三绝》中写道:“蝴蝶深深浅浅黄,被春恼得一般狂。打团飞入菜花去,自信世间无别香。”在蝴蝶的眼中,菜花的香独一无二,诗人把蝴蝶对油菜花的一往情深写得生动形象。最有情趣的当属南宋“中兴诗人”杨万里的《宿新市徐公店》:“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黄色的粉蝶,金黄的油菜花,诱引着蓬头小儿在斑驳的花丛里徜徉,追撵翩翩飞舞的小精灵,突然间精灵莫名消失了,原来是“飞入菜花无处寻”。几多的童真、几多的生趣,不禁让我们想起儿时的春天那些乐趣无限的故事。清朝的乾隆皇帝也曾赋诗赞颂:“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油菜花迎着阳光,迎着风雨,只为开花结籽,回馈农家希望。

油菜花的柔美中蕴含着太多执着,灿烂中也蕴含一些壮烈,清醇中又有些许野性,是那么婉约而又那么豪放,是那么清新而又那么浓墨重彩,让乡村季节的画卷波澜壮阔,美好无限。油菜花默默拔节着乡村的春意,拔节着田野的希望,也拔节着岁月的幸福。

“一沐春风万顷黄,油菜花开满地金。”有了油菜花的时光,乡村便有了心花怒放。一朵一朵油菜花成了乡村的喜悦,油菜花的灿烂成了乡村的梦,油菜花金灿灿的笑容便是乡村美好的春天……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