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明珠叶家大院 土家院落的代表符号

黔江区境内现存有上百座规模不等的土家族民居院落,其中,金洞乡凤台村叶家大院是当地规模最大的土家族民居院落,由38幢吊脚楼组合而成,成了当地土家院落的代表符号。近日,记者在当地向导郑友政的带领下,穿行于这座大山深处的土家吊脚楼群,感受了一番浓浓的乡土情结。

原叶家大院老房子

200多年历史的土家院落

初春的凤台村,在大片竹林的掩映下更加惹眼,随处可见的吊脚楼在那青山绿水间若隐若现。这原汁原味的土家建筑透着一股悠久的历史气息。站在高处远眺,整个院落如同精美的艺术珍品,木质结构吊脚楼层层叠叠,结构严谨,错落有致。走近一看,只见一座座别致的土家木质吊脚楼如雕梁画栋,在晨雾里若隐若现,高低错落。

据了解,整个叶家院落现居住着93户人家共300余人,清一色的土家吊脚楼就像当地土家人一样淳朴自然。村口的一间小屋里,几位老人正围坐在一起拉家常。看到有人来,立马热情地迎了出来,还主动给我们带路,并一一指出了哪里能看到院子最好的风景。

精美的磉墩

郑有政一边熟悉地穿梭在吊脚楼的各个角落,一边介绍:“这个院子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相传当时叶姓兄弟家大业大,专门请了风水先生四处找风水宝地,最后选择了这里,修建了这个院子,整个院子大概有700平方米。后来,兄弟俩外出做生意后便不曾回来,院子就留给了当地人。为了感谢兄弟俩,大家一直称这里为叶家大院。”

叶姓兄弟离开叶家大院后,居住在附近的何姓、李姓,便在民国年间陆续搬到了这个大院居住,并渐渐在周围修起了自家的新吊脚楼,逐渐形成了现在错落有致的土家院落格局。

独具匠心的吊脚楼

据了解,叶家大院不仅是黔江区内规模最大的土家寨子,而且在整个武陵山区,也是保存相对较为完整、规模较大的土家院落。为了进一步保护好大规模的土家寨子,当地党委政府把叶家大院作为重要的乡村旅游接待点,先后投资近300万元,按照土家寨子原有风貌,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并逐步完善了青石板旅游步道、民俗表演广场等基础设施,该大院已于前几年开始接待外来的游客。

走进叶家大院,记者看到,整个院子由多个小院组成,有的呈撮箕口状,有的为长方形。房子或高或低、错落有致。吊脚楼多数为“一”字形的正房,加两边的厢房;也有的正房和厢房成“丁”字形或“U”字形。站在吊脚楼的二楼,整个院子的景象尽收眼底,远处的青石板小路,山底下清澈的溪流,远山开得正艳的樱桃花,形成了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古老的窗花

叶家大院最初的老房子院坝由青石板铺砌而成,院坝的中间有一个直径1.5米左右的圆圈,圆圈里由瓦块堆砌而成。“这是用来烧柴火的地方,有时候大家会在这里烧上一堆篝火,围着篝火跳舞。”据村子里的老人讲,如今这个院坝是寨子里的人最爱的地方,有事没事就喜欢聚在这里热闹热闹。

院子里铺就的青石板已有些坑洼,磉墩上的雕花也开始模糊,但仍能看出“福”“禄”“寿”的字样,雕花窗依然栩栩如生。“这座院子里的几个雕花窗,是我们整个院子里的宝贝。”村民曾启富告诉记者,以前可以明显看出窗花上的龙、鱼等图案,制作非常精致,现在的木匠是雕刻不出来的。

土司文化与农耕文化交融

叶家大院被许多文人墨客誉为一颗深山里的明珠,因为这里与细沙河相毗邻,和当地珍贵的中华蚊母、红豆杉等连成片。这里曾经是何土司和冉土司的征战之地,土司文化和土家农耕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传承不息。在郑友政的提醒下,记者发现村子里的人都特别淳朴,衣着也更倾向于土家族本来的服饰。

叶家大院全景

“这些吊脚楼能保存得这么完整,可以说是意义非凡。因为它反映了土家人民所独具的审美理想、价值观念,有着传统文化的特色和风采。”郑友政表示,这些吊脚楼留存下来的历史符号、地域符号是相当明显的,可以说它就是土家文化的记录者。

“我走过不少地方,也看过不少地方的土家吊脚楼,但唯有这里最深得我心。这里有山有水,还有热情的土家人,有细沙河沿岸散布的近30个土家吊脚楼群落,最重要的是有让无数人津津乐道的土司文化传承。这也是不少学者大老远跑来这里一探究竟的原因。”对土家文化颇有研究的湖北老人向卫华告诉记者。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