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殊的你

孝敬父母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至今,但能把爱心和孝心奉献给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特殊人员就难得了,梁英就是当今志愿者中的一个典型。自她加入志愿者那天开始,遇到那些遭遇灾难的家庭,她便及时伸出援手;经常登门看望农村“三无”老人,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帮老人做家务,陪老人过生日,完成老人的一些心愿及改变他们生活习惯等。

        梁英(右二)与志愿者来到水市乡关里村三组,为留守老人李元秀过82岁生日

成为两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是党和政府的培养,让我拥有稳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一家人吃住无忧。能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慈善事业,为生活在农村的特困人员,献一份爱心、尽一份孝心也是应该的!”近日,梁英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就是她当一名志愿者的初心。

梁英是电力系统的职工,2019年退休。在2015年,她就加入到黔江德善社志愿服务队,2016年又加入到黔江李三爱心服务队。如今,她已是两个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没退休时,几乎每个周末都要随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深入到黔江边远的山村,看望和慰问生活在农村的三无老人,以及那些遭遇灾难、身患重病和多残家庭户。

当志愿者6年,梁英经常跟着两个志愿服务队,足迹到黔江区内的所有乡镇,很多偏远山村的特殊困难家庭,都留下她身穿红马甲的身影。从关心到关爱,梁英渐渐地成为这些特困人员家庭的常客。时间一长,很多老人也把她当成是自己的女儿,一些年轻人也当她是自己的亲姐姐。

“退休后,我做志愿服务的时间就更多了。只要能够帮助一个人、一个家庭都觉得心里踏实,让这些群体在得到政府的关怀下,还有来自社会大家庭的一份温暖。”梁英表示,她会在志愿者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改变“三无”老人生活习惯

“三无”老人,是指城镇居民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或扶养能力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多年来,政府对“三无”人员救助政策,主要有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安置政策。

梁英从为这些特殊困难群体献爱心起,开始关注到农村“三无”老人。2018年,梁英与志愿者一起捐钱,购买衣物、生日蛋糕和肉食蔬菜,来到较偏僻的濯水镇桐木村,为双目失明的邬云安老人过78岁生日。从此,邬云安老人年年的生日都有志愿者陪同,能够吃上生日蛋糕和丰盛的生日宴。

        春节前,梁英为金溪镇岔河村多残家庭送温暖

水市乡关里村的李元秀老人,原有一个儿子和三个女儿。其中,三个女儿有两个属智障,早年出嫁。只有小女儿是健康的,却在1993年因生孩子时难产去世。其儿子也在帮死去的妹妹运棺材时遭遇车祸离她而去。梁英从2018年开始,连续3年购买生日礼物,陪老人过生日。

当了解到农村“三无”老人在吃住无忧的同时,因生活环境差,缺乏卫生常识等,这些都成为志愿者关注的热点。

通过志愿者定期和不定期的上门服务,帮助这些老人洗衣服、被子、打扫房屋周围和室内清洁卫生,改变和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帮助特困家庭实现心愿

“一个志愿者服务团队,不仅是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和一些家电用品等,必要时还要帮助一些重症家庭、受灾户捐钱度过难关。”梁英说,自称为一名志愿者,肩负起的责任和担当,心里时刻装着的是这些特殊群体,想怎样去帮他们一把心里才踏实,尽管是一份微薄的力量。

黔江区马喇镇印合村3组村民谢再全,是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先天性听力障碍,他是家里唯一站得起、能下地劳动的人。他的妻子和3个子女,均行走困难、不能下地从事劳动,一家人靠低保维持生活。

2016年8月,梁英与志愿者一起顶着炎炎烈日,为谢再全家送去50只鸡苗、1570元爱心款及菜油、衣物、被子、围鸡栏的塑料网等,帮助谢再全家发展养鸡产业。

2019年1月,梁英与志愿者一起慰问黔江区黎水镇黎水村2组火灾户秦成坤家,并为秦成坤家两个孙女捐款筹集医疗费。

2019年3月,舟白街道箭坝社区6组的汪洪林和李金香两位老人,两个儿子遭遇矿难,两个儿媳离家出走,留下两个年幼的孙子,当地政府为一家人解决了农村低保。因送两个孙子读书,每月需要生活费,两老人拄着拐杖耕种庄稼,靠喂鸡养猪送孙子读大学。梁英了解到汪洪林一直想买个冰箱,夏天可以存放食物和冰水,便与志愿者一起捐钱,为老人购买一台冰箱,并多次上门看望。

当年9月,马喇镇龙溪村的谢珍仙老人,一直想买台洗衣机,冬天洗衣物双手不用沾冷水。梁英与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圆老人洗衣机的梦。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