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又是一年元宵节

  适逢牛年正月十五,又是一年元宵节。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元宵节自古以来就有热闹喜庆的习俗,品元宵、猜灯谜、看龙狮舞等传统民俗活动里成为了元宵节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黔江当地狮舞表演


元宵有“圆”


  在黔江当地,元宵节要从一碗热气满满的元宵开启。当日一大早,每家每户负责煮元宵的家人总会早早起床,拿出提前用糯米磨细而成的糯米粉和用花生碎、黑芝麻、白芝麻、白糖等食材调配而成的元宵馅开始制作。

  当糯米粉中加上清水形成面团,制作元宵的面皮也就有了原材料。当从打面团上掐下的小面团在手心捏成碗状,放入馅料并慢慢收拢面团口后,一个个又圆又白的元宵在一搓一揉中逐渐成型,内外包裹的,也是家的味道。

  当一个个揉搓成型的元宵在锅中浮起,也象征着一家人热热闹闹、团团圆圆。当一个个元宵按代表吉利的个数被分别盛入家里每位成员的碗中,团圆的味道也入口更入心。


龙狮舞“年”


  过往元宵才算年,龙腾狮舞庆元宵。在元宵节这一天,观察龙狮舞表演,是当地人喜闻乐见的传统节目,当地人称之为“追狮子灯”、“追龙灯”,一个“追”字,形象地道出了市民对观看龙狮舞表演的喜爱。

  无论表演龙灯或狮灯。都有一大头和尚,戴面罩,手持红绸杆杖或马尾鞭,逗引龙狮入场表演,大头和尚永远是慈祥的微笑,也是龙狮舞表演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龙灯舞由龙头、龙身、龙尾连接组成, 由队员手举龙节,在绣球引导下,在锣鼓伴奏声中,气势雄浑地入场表演,翻、腾、窜、游,灵活自如。

  狮灯舞则只需2人,也有一人表演独狮舞。在黔江区黄溪镇,至今保留着用篾条制作狮舞道具的传统。据了解,编狮头用的竹子主要为生长周期在一年左右的新竹,因为其韧性好,不易断裂。将竹子砍伐后,用竹刀将竹子分解成宽约1厘米、长约5米的篾条。一个狮头骨架一个人用半天时间即可完成。狮头骨架完成后,用白纸或火纸在骨架间粘制成型。然后再用颜料在狮头上画上各种花纹,一个狮头就完成了。而狮身较为简单,扯上适合表演者演出的尺寸布料就行。

  在舞狮时,配以大锣、大鼓、大钹,狮的舞动要配合音乐的节奏。既要表现出狮子的威武雄壮,又要憨态可掬,且能模仿狮子的看、站、走、跑、跳、滚、睡、抖毛等动作;形态逼真,还能展示“耍长凳”、“梅花桩”、“跳桩”、“隔桩跳”等高难度技巧。

  龙狮舞在人群中欢腾,元宵节的味道,也在浓浓的年味中传承。


猜灯谜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汉族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汉族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

  灯谜的结构是由三个基本要素组成的,即“谜面”、“谜目”和“谜底”。这三个部分缺一不可。“谜面”是告诉猜谜者的条件,也是猜谜者思考的依据;它好比几何学中的“假设”。而“谜目”是限定所猜的是哪类“事务”,是答案所属的范围,它就好比几何学中的“求证”。“谜底”就是答案了。

  又是一年元宵节,今宵美景良宵,明日双手筑梦。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