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村羊肚菌顺利出菇预计元宵节后大量上市

本报讯(记者 王仿 文/图)“春暖花开阳雀叫,清水村的羊肚菌终于成功出菇了。”这几天,在黔江区的金溪镇清水村,无论是驻村帮扶干部还是全体村民都充满了丰收的喜悦。因为,清水村2组的羊肚菌基地里,一朵朵羊肚菌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菌株肉厚而修长,密密麻麻地分布在菌床上,一派丰收景象。最高兴的还是基地负责人龚节福,在清水村投资种植羊肚菌三年,终于盼来了成功。

查看羊肚菌长势

“你看,这一朵朵羊肚菌,新鲜水灵,多漂亮。”2月22日,在清水村2组羊肚菌基地里,龚节福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一边检查羊肚菌长势,一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他高兴地说:“三年了,总算成功了,我创业的信心回来了。”

为何龚节福的羊肚菌基地三年才出菇,这其中饱含了他创业之艰辛。龚节福是金溪镇金溪社区人,三年前,时值金溪镇被确定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全镇上下为脱贫攻坚拧成一股绳,铆足了一股劲。在外务工的他看到家乡正在大力发展,决定回乡创业种植羊肚菌和蔬菜。

“我是金溪人,既可以回家为家乡百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还能增收致富,何乐而不为?”龚节福告诉记者,回到金溪,通过多方考察,他决定在清水村流转土地建大棚,种植羊肚菌。满怀着创业的信心和致富雄心,龚节福在金溪镇清水村2组种植了42亩羊肚菌,在太极乡李子村种植了36亩羊肚菌。创业之初,清水村由于贫困,基础设施薄弱,一切依旧艰难,加之第一次涉足种植业,技术不到位,当年,洒下的羊肚菌菌种颗粒无收。“看到其他地方的羊肚菌都长出来了,都上市了,自己的基地里还是光溜溜一片,心里确实不是滋味。”龚节福说,失败了,但是我并不气馁。然而第二年,由于早春天气异常寒冷,导致全区羊肚菌产业收成都受到严重影响,龚节福的羊肚菌基地依旧颗粒无收。

没有抱怨,没有气馁,凭借着不服输的冲劲和拼劲,龚节福又决心再战一年,而此时,他所有的投资已过百万。

近两年,随着扶贫政策的倾斜,扶贫项目的落地,清水村和整个金溪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进村路更宽了,产业路修通了,进城的时间也更少了。清水村的蚕桑、土鸡、山货出山的渠道更畅通了,贫困户都脱贫了。

“这些年,我每天都来回在清水村、金溪镇和黔江城之间,家乡巨变直击心灵。我有预感,今年的羊肚菌一定能够成功。”龚节福说。

大年初三,龚节福和往常一样,又到基地查看羊肚菌的长势。这一回,他终于高兴地笑了。

“过年那几天天气好,仿佛真的是一夜间的事情,走到棚里,就看到菌床上零零星星地长出了几朵菌。后来越来越多,越长越好。”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龚节福把这一好消息与家人、村民和驻村干部分享,“基地里有清水村的百姓和贫困户务工,有村集体经济入股,驻村扶贫干部也一直都在关心,菌长出来了,我第一时间告诉他们,让大家都高兴一下。”

据龚节福介绍,按照目前羊肚菌的长势和天气情况,预计在元宵节过后,清水村的羊肚菌将开始大量采摘上市,按照目前的市场价,预计每亩出产200斤,产值2万元。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