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伐齐下除治松材线虫保护美丽绿水青山

本报讯(记者 王仿 文/图)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松材线虫病的集中除治期。这几天,在水田乡,由乡农服中心、林业站、驻村干部组成的松材线虫病除治队伍,正在集中进行辖区内所辖林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如图)。

2月22日,天气晴好。一大早,由水田乡农服中心、林业站护林员、驻村干部组成的松材线虫病防治小组便来到辖区内龙桥村林区,对枯死松木、染情树木及周边村组相邻山头进行地毯式清查,对疑似松材线虫病的松树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采取伐除、销毁疫木、施药等措施,全力防止松材线虫病疫情的发生和扩散。

“在这个林区,我们经过逐一排查,共发现了7棵染病疫木。”据水田乡农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队员将排查到的疫木进行了伐除,砍伐下来的疫木严格按照野外用火管理进行集中焚烧,对砍伐后的树桩进行撒药包膜处理。

据了解,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枯萎病,是一种毁灭性虫害。它是通过松墨天牛等媒介昆虫传播于松树体内,从而引发松树病害。被松材线虫感染后的松树,针叶黄褐色或红褐色,萎蔫下垂,树脂分泌停止,树干可观察到天牛侵入孔或产卵痕迹,病树整株干枯死亡,最终腐烂。

黔江地处武陵山区,山高坡陡,地形复杂,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难度高。据介绍,为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水田乡除组织专业队伍进山除治疫木外,还积极开展宣传工作,通过短信、微信群,以及张贴标语等方式,加强科普,宣传松材线虫病的病理知识和防治知识。同时,夯实责任,强化管理,层层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并严格把关林木采伐申请,禁止采伐松木树种,以及加工、使用、销售松木及其相关制品,确保防控目标、任务能够有效落实。接下来,水田乡还将抢抓时间,对其余所辖林区进行全面摸排,全力保护绿水青山。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