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爱好里寻到发财路“花甲新农民”致富有方

2月23日,暖阳下,老刘又跑去看盛开的红花油茶花,他发现自己一天看几遍都看不够。老刘爱花,也爱种花,最终还在花草苗木上发了财,成为当地有名的“花甲新农民”。

刘再宣在观看红花油茶开花情况

老刘名叫刘再宣,今年66岁,是新华乡大田社区村民。他年轻时在家务过农、开过农资店,最大的爱好就是栽种花草树木,年年都要种上一些自己喜欢的花草苗木。

2009年,老刘看到满树红花的红花油茶,便爱上了这种当地没有的茶树。他还了解到红花油茶不仅花开得好看,结的果实也有成人拳头大,茶籽产量高,销路好,决定大面积种植红花油茶。他以50元一斤的价格,从广东购买了3000元的种子,在屋旁的好土里,开始培育红花油茶。

老刘有着多年栽种花木的经验,在他的培育下,一部分红花油茶籽生根发芽,快速成长。“这种红花油茶树,树形大,开的花多,色彩红艳,经常有人想买两课回去栽院坝里当观赏树。”老刘说,尽管价格越出越高,他也没舍得卖。直到红花油茶栽下6年后,油茶开始大量产茶籽,他才向外销售种子。

卖了两年种子,老刘发现仅靠卖种子的利润很低,自己有着丰富的培育经验,能把茶籽培育出茶树苗,还能利用茶枝进行扦插培育。技术就是本钱,老刘开始培育红花油茶树苗。

虽然有着丰富的树苗培育经验,但红花油茶作为引进品种,树苗培育还是让老刘花费了不少心思,他想照顾小孩一样的照顾幼苗,总结每一个阶段的注意事项,一步步提升树苗的培育成功率。培育成功后,老刘以10元一株的价格销售树苗,每年能卖1万多株,年收入10万元以上。

目前,在老刘的红花油茶树苗培育基地里培育着5万株茶树苗。据老刘介绍,等这些树苗再长大一些,将发往大足区。老刘与人合伙,在大足区发展了4000亩红花油茶基地,由他负责提供茶树苗。

“现在树苗紧缺,我卖几年树苗,等树苗不好卖了,我卖茶籽。”老刘虽然上了年纪,但思维却很清晰。据他介绍,红花油茶籽能榨油,市场行情好,不愁销路。此外,老刘还种植了红豆杉、老荫茶、罗汉松等经济型苗木,他在丰富自己喜爱树木品种、满足自己观赏乐趣之余,种下更多的财富种子。

“我也没想到会有一天能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培育成致富产业,还让别人喊我‘花甲新农民’。我只是不服老,年纪变大,但我的心一直保持年轻状态,从没有放弃追求自己喜爱的东西,并在兴趣爱好里找到了一条发财路。”刘再宣说。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